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24-01-24
The Unaccountability Machine: Why Big Systems Make Terrible Decisions – and How the World Lost its Mind
Dan Davies
Profile Books
April 2024
320pp
書籍編號:
02-1981
已有電子書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既是一部傳記,也是政治驚悚故事,揭露了管理失誤如何導致組織犯下災難性錯誤。

英國最有影響力的管理控制論經濟學家斯塔福德.比爾(Stafford Beer)在20世紀50年代提出,我們應該將組織視為人工智慧,它能夠做出有別於其成員意圖的決策。

他的說法揭示一個重點:公司或政府部門不是有意識的存在,而是一種人工智慧,有能力做出完全不同於內部人員意圖的決定。在壓力條件下,甚至可以變得很瘋狂。

在過去,這種例子比比皆是。本書研究了為什麼市場、機構甚至政府會系統性的產生參與決策者都聲稱這是不想要的結果。回溯過去幾十年的許多重要決策,最終引起嚴重後果,其中一個例子是歐元成員國在1995年簽署的《穩定與增長公約》(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如果財政赤字佔GDP的比例過大,成員國將承諾削減開支或提高稅收。當時的主要成員國法國的赤字約國內生產總值的2%,所以比這個數字低是沒有意義,因此,選定3%。到了2010年,《穩定與增長公約》導致義大利十年經濟增長緩慢,希臘也差點被擠出歐元區。

管理控制論是斯塔福德.比爾在組織環境中應用於自我調節的科學,但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視了,結果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政治和經濟危機。作者以其特有的冷嘲熱諷和嚴謹的新聞態度,審視了問題的癥結所在,以及世界在有機會的時候作出改善,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 作者簡介

Dan Davies,是一名記者,曾報道倫敦銀行同業拆息利率和外匯交易醜聞、盎格魯愛爾蘭銀行倒閉和瑞士納粹黃金醜聞等,並經常為《金融時報》和《紐約客》撰稿。在此之前,他是任職於英格蘭銀行經濟學家和投資銀行分析師。著有《Lying For Money》一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