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20-07-23
The Uncertainty Mindset: Innovation Insights from the Frontiers of Food
Vaughn Tan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July 2020
304pp
書籍編號:
02-166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從高檔料理研發小組的工作,全面解讀「創新」。

創新,是企業保持競爭優勢的方法,也是對市場情況的不可預測和不確定性所作出的回應。這本書透過近年來新興的料理研發團隊來了解不同的創新思維。

民以食為先。隨著社會富裕,人們對吃的要求越來越講究,甚至不惜花錢吃頓美味可口料理。在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高檔料理經歷一場深刻的轉變,從食材品質、料理手法到服務素質,無不講求一致性和可靠性,這促使餐飲業必須不斷力求改變,爭取最佳競爭力的必要性。在這般前提下,料理研發團隊便出現了。

一間高級餐廳的信譽和成功,與它的創新能力緊密相連。料理研發小組的目的就是不斷擴大食物的邊界,發明源源不絕的新料理、新烹飪的過程和方法,以及為客戶帶來全新的食物體驗。

他們如何做到不斷地創新?
料理研發小組力求組織創新的精神可以教會我們什麼?

本書作者為讀者揭開這些精英料理研發小組背後的神秘作業實況,提供他們對於創新的新思維。透過汲取全球最佳、最有影響力的料理研發小組多年來的累積經驗,揭示了他們如何體現所謂的不確定心態。他們故意把不確定性合併在組織設計中,而不是簡單地試圖降低風險,因此改變了組織在聘用人才、設定目標、激勵團隊成員和帶領組織工作等面向,等於採取最高度、非常規的方式。

這是一本極具啟示性的書,從一間小廚房引發整個高檔飲食業面對不確定性的創新理念,顛覆了我們固有的如何組織創新的傳統觀念,提出實際見解,讓讀者重新思考商場上的創新性和適應性。

 

● 作者簡介

Vaughn Tan,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管理學系的助理教授。在擔任教職之前,曾在谷歌(Google)公司工作。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