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20-05-27
Accountable: The Rise of Citizen Capitalism
Michael O’Leary and Warren Valdmanis
HarperBusiness
Aug. 2020
336pp
書籍編號:
02-1640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這是一本挑動人心的書,是一趟開創性的旅程,針對資本主義末期的嚴峻問題提出一針見血的嚴厲分析。

兩位打破傳統的影響力投資者暨作者深入經濟核心,揭發資本主義失靈的原因,探索當前相關解決辦法的缺失,同時提出一個極具野心卻又令人折服的遠見,以重新建構企業,使之具有更深遠的目的。

資本主義已經出現破裂,作者指出,我們用以修補資本主義的工具--從企業社會責任、撤資、影響力投資到政府管控--卻可能讓事情變得更糟。

主張「人為己利」的人盲目相信「私欲可以成就公共利益」這套過時的想法,認為任何讓市場更有道德的作為,都是為了能賺更多錢。愚蠢的人則漠視經濟現實,寧可追求虛妄的理想國,也不願正視營利企業在社會上必須扮演的角色。至於開拓先軀的人呢?這些少數深具遠見的人士不說廢話,而是不斷擴大「負責任的資本主義」的範圍。

問題的根源在於企業主和經理人之間的關係。除非我們改變企業主賦予企業的使命,否則即便施行改革,也只是做做表面功夫罷了。我們必須重新定位企業,使之成為只為追求更深遠的社會目的而將獲利最大化的組織--醫療公司就該治癒我們,食品公司就該滋養我們,金融公司就該增加我們的財富。我們必須賦予董事會獨立監管者的角色,他們才能守護這樣的目的,同時重新建構公司,使之只在對社會和環境有利的前提下追求獲利。

本書風格嚴謹,以流暢文筆、滿腔熱血和強烈色彩撰寫而成,字句中肯、具說服力,迫切地反應出當前經濟情勢,同時指引一條道路,讓我們每一個人有能力創造勢在必行的改變。

 

● 作者簡介

Michael O’Leary是Bain Capital Double Impact的創始團隊,自2012年起,他任職於Bain Capital Private Equity波士頓和香港公司。現在,他分析和投資跨越三大洲的科技、消費和產業公司。他畢業於史丹福大學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和擁有哈佛學院的拉丁文學學位。

Warren Valdmanis是Bain Capital Double Impact 的董事總經理,在此之前,任職於Bain Capital Private Equity超過10年,擔任消費、零售、教育和醫療產業的投資項目。他也曾在紐約、巴黎、東京、香港、雪梨和波士頓擔任顧問和投資者。擁有哈佛商學院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經濟學學位。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