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20-03-26
The Innovation Delusion: How our Obsession with the New has Disrupted the Work that Matters Most
Lee Vinsel and Andrew Russell
Currency
Sep. 2020
272pp
書籍編號:
02-1619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創新是當今商業世界最流行的用語,不論大小公司都尋求創新,但如果它的好處被跨大?又如果我們迷戀於尋找下一個大革新而忽略了更重要的工作?

在這些日子裡,我們很難避免創新,幾乎每一件產品在進入市場時都必須具有破壞式創新的概念,不管是真正的新發明,或只是一支新的牙刷。在《The Innovation Delusion》一書中,科技歷史學家探討人們在創新意義上的思考方式,以及追求創新如何讓人類變得更貧窮、更缺乏安全感,而諷刺地更缺乏創新。

根據近年最新的原始研究和報告,作者展示「改變」的意識形態如何因為一些原故在不當的人應用所產生的災難,例子比比皆是,如公司花上百萬招聘一位創新長(Chief Innovation Officer),就在它們的核心業務陷入困境時;大學裡的計算機科學課程訓練學生程式設計,即使絕大多數工作是資訊科技和維護,無關程式設計;在無數的城市裡,郊區蔓延(指效區城市化過程)為地方政府帶來遞延維護的負苛,更無法負擔維護的費用。有些時候,創新甚至會殺人,像2018年的邁阿密大橋,當時人們為大橋的創新設計而歡呼,結果橋身塌陷在高速公路上,殺死了6個人。

這是一本深入研究、引發讀者思考的書。作者舉出許多使我們工作貶值的故事如何支撐現代生活,還有這樣做,破壞我們的經濟和公共基礎設施,加上中飽私囊的矽谷和華爾街最貪婪的顧問。作者提供了一個引人注目的計劃:我們如何轉移我們的注意力從不借代價追求增長回到被忽視的活動上,像保養、照顧和維修上。

任何關心道路和大橋崩壞,又或者經濟發展方向的人,本書提醒我們有必須重新評估:我們仍有必要無休止的創新嗎?

 

● 作者簡介

Andrew Russell是紐約州立大學理工學院(SUNY Polytechnic Institute)歷史教授,以及藝術與科學院的院長。

Lee Vinsel是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科學、科技和社會學系的教授。他與Andrew是Maintainers Conference的創辦人,相關題材的文章曾刊久及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泰晤士報》和《The Atlantic》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