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經濟)
更新日期:
2018-10-25
Money for Nothing: The Scientists, Fraudsters, and Corrupt Politicians Who Reinvented Money, Panicked a Nation, and Made the World Rich
Thomas Levenson
Random House
August 2020
336pp
書籍編號:
02-1442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美(Random House)、英(Head of Zeus)、中簡,3國語文!
★2020《金融時報》和麥肯錫年度最佳商業圖書獎初選作

本書內容引人入勝,敘述了第一場現代股市崩盤、隨之而來的金融危機、與現代金錢觀念的發明經緯,和我們在2008年親身經歷的金融危機完美呼應。《不勞而獲》(Money for Nothing) 一書中所陳述的歷史,依然與我們的現況與未來息息相關。

當英國在1720年代因數十年征戰而背負龐大債務,南海公司(South Sea Company)提出一個幫助政府整合債務、並讓自己得以在過程中賺取暴利的方案。緊接著就是惡名昭彰的大規模賄賂計畫、猖獗的檯面下交易、騙局、投機熱、以及錯綜複雜的嶄新交易模式及金融工具。許多人因此破產,政客因此入獄,對新興的資本主義體系的信仰隨時可能破滅──但結果卻非如此。

從南海泡沫事件(South Sea Bubble)的廢墟中,誕生了第一個現代化且穩定的金融交易體系,讓這小小的島國得以影響全球數百年。這體系同時也確保了它所確立的金融創新得以持續發展,並以它的力量催生了新的強權。

承襲利誇特.雅哈邁德(Liaquat Ahamed)所著的《金融之王》(Lords of Finance)的傳統,《不勞而獲》在科學革命的背景下巧妙融合了史學、科學、經濟學、商務學、及政治學,描述出當年的金融家如何在數學與科學的急速發展中,重新構思金融體系可以如何運作。

 

● 作者簡介

湯瑪斯.萊文森(Thomas Levenson),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寫作教授。著有備受好評的《爱因斯坦在柏林》(Einstein in Berlin)與《牛頓與偽幣製造者》(Newton and the Counterfeiter)等著作,並曾榮獲華特.凱斯勒科學紀錄片獎(Walter P. Kistler Science Documentary Film Award)、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與其他得獎者一同獲獎) 、紐約分會艾美獎(New York Chapter Emmy)、以及科學發展協會/西屋獎(AAAS/Westinghouse award)。他的文章刊載於《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發現》(Discover)、及《科學》期刊(The Sciences),並於2005年以《起源》(Origins)榮獲美國國家學院傳播獎(National Academies Communications Award)。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