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18-10-17
Idea Man: A Memoir by the Cofounder of Microsoft
Paul Allen
Penguin USA, Portfolio
April 2011
368p
書籍編號:
02-143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好奇心改變了世界!這正是微軟公司的兩位創辦人比爾‧蓋茲和Paul Allen的寫照。

當時這兩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小伙子,因為讀到《Popular Electronics》雜誌一篇有關全球第一台個人電腦「Altair 8800」的封面故事,決定為微處理器編寫程式。他們反復討論許多遍,但是討論歸討論,如何將工作完成又是另一回事。他們倆人對視一眼,覺得自己一定能夠成功完成任務。

在Paul Allen親自撰寫的商管傳記《Idea Man》中說道:「幸運地,當時我們夠年輕,完全沒有想過這個過程有多艱巨就接下這項挑戰。」於是,電腦時代下最偉大、最有影響力的合作夥伴就此誕生了。

Paul腦子裡的好奇心和無窮盡的想法,並沒有因為微軟的成功而停止。1982年,他被診斷罹患非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這個病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康復後,他減少了在微軟的工作,把好奇心和新想法放在更多不同領域上,例如,從第一個私人贊助的航太飛機(航太飛機一號SpaceShipOne),到捐助神經科學領域研究,從而讓神經科學應用在醫學以外的層面,製造了「腦神經地圖」。他不拘束地在各種企業研究上投入資源,只為了尋找一連串簡單問題的答案:「什麼是應該存在而還沒有存在呢?如何創造一些能持久付合需求的東西?又有什麼人可以參與其中?」

在《Idea Man》中,他不僅從自己的角度寫出許多人自以為耳熟能詳的微軟故事、重述與比爾‧蓋茲之間的複雜夥伴關係、他們如何將一家垂死掙扎的小公司成長為世界最強大的科技公司的秘密,以及坦誠地回憶他個人與微軟充滿勝利的高潮和令人震驚的低谷的傳奇。同時,為以上的問題尋找答案,也正是多年來驅動他好奇心和無窮想像力的源頭。

他寫道:「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能夠想到的最令人振奮的問題。從技術到科學再到音樂以及藝術,我一直被那些敢於跨越界限和常識而創造出各種可能性、又或是不停提出『如果這樣,會怎麼樣?』問題的那些人鼓舞著。在我自己的工作中,我總是嘗試去猜測什麼將從地平線向我們走來,然後努力去加速它的到來,並以一種更有意義的方式將它應用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小時候,大自然無窮無盡的可能性令我驚嘆不已。直到現在,這仍然是驅動和支持我的工作、投資和慈善事業的根源。」

 

● 作者簡介

Paul Allen是位億萬富翁、慈善家、科學技術家,他與比爾‧蓋茲一起創建微軟公司。他現任Vulcan Inc.的董事會主席,也是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的創始人。想瞭解更多資訊,可以瀏覽他的個人網站www.paulallen.com。著有《我與微軟,以及我的夢想》(Idea Man,大塊出版,現已絕版)。

 

● 媒體報導

「他所曾想像的虛擬世界到今天已經成為事實了。21世紀的基本構架,從某個角度上就是他與精英俱樂部的幾個人共同發明的。他的智慧和慷慨精神在本書的每頁文字中流露。」——Bono,愛爾蘭老牌搖滾樂隊U2的主唱

「這是一個關於我們這個時代擁有最活躍的好奇心及最廣泛的想像力的傳奇人物的傳奇故事,用最簡單又充滿說服力的言語對我們展現他是如何改變這個時代。」——Jann S. Wenner,《滾石》雜誌的編輯和發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