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18-09-25
Temp: How American Work, American Business, and the American Dream Became Temporary
Louis Hyman
Viking
August 2018
400pp
書籍編號:
02-1432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美國亞馬遜暢銷商業管理/經濟叢書
★入圍800-CEO-READ年度商管書獎

一些企業顧問及總裁在50到60年代刻意下的決定,顛覆了戰後的工作穩定性及數百萬工作者的生活──「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起源令人驚訝,但卻鮮為人知。

美國每一位上班族都想問一個問題:我的工作穩定嗎?

大約在從1945年到1970年的一個世代裡,企業及政治領袖堅信美國的勞動人口必須擁有穩定的保障。但在過去50年裡,由於戰後阻絕了流動性的機構──龐大的工會、企業、及強大的立法機關等──為「市場」的熱烈信仰所取代,就業保障也開始瓦解。《臨時工》(Temp)一書追蹤了工作(及工作者)的相關思潮從長期安定到只求短期回報的驚人轉變。數位革命前的一系列刻意決定,大舉顛覆了企業、工廠、或商店原本的性質。

《臨時工》透過企業顧問、總裁、臨時僱員、上班族、生產線勞工、及農民工的經驗,記述美國的工作是如何消失的。從60年代起,經濟學家、顧問、公司行號、及政策領導者開始將企業目標從提供商品或服務轉為追求最大獲利──這種意識形態掀起了高風險創業家及股東的革命,也徹底改變了企業的定義。

海曼以本書揭露了美國最迫切的危機之一:Uber等「零工經濟」(gig economy)並不是導致美國工作穩定及分配失衡的原因,真正的答案遠比app的出現更深切、也遠比人事精簡更古老,而且將撼動我們認為企業該如何運作的基本認知。

 

● 作者簡介

路易.海曼(Louis Hyman),於康乃爾大學工業與勞資關係學院(Industrial Labor Relations School)擔任副教授,同時也於同學院位於紐約市的職場研究學院(Institute for Workplace Studies)兼任主任,並曾任傅爾布萊特(Fulbright)學者、麥肯錫(McKinsey)顧問。海曼於哈佛大學獲得美國史博士學位,曾於《紐約時報》、《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頁岩》(Slate)、《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太平洋標準》雜誌(Pacific Standard)、《威爾遜季刊》(Wilson Quarterly)等刊物發表作品,並著有《債務國:美國債務史》(Debtor Nation: The History of America in Red Ink)及《借貸:美式債務》(Borrow: The American Way of Debt)等著作。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