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17-12-27
Read My Lips: Rhetoric and the Power of Persuasion
Elaine Eksvard
LID Publishing
September 2017
240pp
書籍編號:
02-1330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在瑞典暢銷逾60,000冊



「修辭」一詞令人聯想到語言學、艱深的詞彙和難以溝通。現代修辭專家暨本書作者Elaine Eksvard打破這個刻板印象,告訴我們現代修辭只是與不同類型人說不同的話,讓他人更願意聽你說。



作者指出,修辭不是說話的藝術,而是讓他人樂意聆聽你說話的藝術。兩者的分別在於「樂意聆聽」。在書中,不會解說修辭的歷史,也會教你如何說好話,而是指導你有效地說話和提升聽眾動機,表現專業又人性化的一面,讓溝通更暢順。



要他人樂意聆聽你說話,首先你必須清楚知道聆聽者屬於那種類型,再針對他們使用不同的說話技巧和修辭。作者把聽眾分為四種類型:



✔ 火紅個性:外向思考型。這些人特別重視結果,說話不太注重修辭,簡單直接,屬於務實型。要讓火紅個性的人聆聽你,必須直視他們的眼睛,對話直接切入重點。



✔ 綠色地球個性:內向情緒型。他們剛好與火紅個性相反,重視和諧融合,但不要期望他們會直接告訴你他的想法。跟這些人溝通要絕對小心修辭,不能直接說「你做錯了」,而是要說「感覺好像我們可以再做些什麼」。



✔ 陽光黃個性:屬於外向情緒型。他們喜歡跟願意聽他們內心聲音的人說話,他們笑不是因為有趣,而是因為有人注意他們在笑,他們就是希望別人注意。這個性的人很會社交、很有靈活性,主動參與,愛說話,與這類型人溝通,絕對要避免冗長,否則他們會失去焦點。



✔ 酷藍個性:內向思考型。跟陽光黃個性剛好相反,他們講究明白,他們可以問許多問題為求弄懂一樣事情,所以他們會不厭其煩的詢問,避免錯過每個細節。與這類型的人溝通,要準備充足的資料,說明要清晰有條理。



當你了解說話者屬於那一種類型後,便能針對其性格與態度展開不同的說話技巧和修辭,提升你的溝通法,包括如何引起聽眾注意、善用聲音和身體語言、說服藝術、談判技巧等,達到每個人都感興趣聽你說話,達到最有效的溝通。

 

● 作者簡介

Elaine Eksvard,瑞典作家,出版許多暢銷書,包括《Ruling Technique》、《Living Power》和《Talk Nice》。她是代理公司Snacka Snyggt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專為客戶提供有關現代辭、簡報技巧和適用於銷售的各種修辭課程。她是電視名人,同時也建立自己的網誌,撰寫關於她的家庭生活、修辭、人際關係和健身等題材。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