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
更新日期:
2017-12-07
The Great Economists
Linda Yueh
Penguin UK
April 2018
書籍編號:
02-1272
暫只有proposal,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論述過去三百年最重要、至今仍然影響深遠的經濟學家和其理念。

從亞當.斯密(Adam Smith:1723-1790)開始,經濟學家不斷提出一連串的經濟問題,並提出他們的理論和解決方法,其中有部份仍沿用至今,且深具影響。牛津大學經濟學研究學者暨本書作者Linda Yueh,揀選一些重要的經濟學家和其理論加以論述,而這些理論必須能反映現今的經濟狀況和政策,以及聚焦在經濟增長、創新和市場特性等的大問題上。

《The Great Economists》不是一本經濟學簡史,作者透過解釋歷史上一些偉大經濟學家的重要的思想,從而了解他們的理論如何影響20世紀全球經濟,以及他們如何能幫助我們制定策略解決今天所面對經濟衰退、金融危機、全球化經濟體系瓦解等問題。

作者深究的經濟思想家,從亞當.斯密、大衛.李嘉圖(David Ricardo:古典經濟學的完成者)到現代學派道格拉斯.諾斯(Douglass North:建立產權理論、國家理論和意識形態理論在內的「制度變遷理論」,1999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和羅伯特.索洛(Robert Solow:以新古典經濟增長論著稱,1987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等,在解說之際,作者也提出多個問題與讀者一同思考,包括:

✓ 馬克思(Karl Marx)思想告訴我們中國經濟可能的未來是什麼?
✓ 提出政府花費創造就業的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理論,如何讓我們想到國家干預經濟?
✓ 隨著全球化陷入麻煩,從處理英國脫歐和川普主義(Trumpism)中,我們能夠學到什麼?

本書將透過偉大經濟學家的觀點尋求揭開影響我們生活的重大經濟問題的答案,他們的知識曾帶領我們達到前所未有的繁榮,從工業革命到二戰後經濟增長的黃金時期,以至現今的數位年代,作者相信,他們的理論也能指導我們未來的經濟發展。

 

● 作者簡介

Linda Yueh,台灣人,是牛津大學經濟學研究學者、倫敦商學院和北京大學(Peking University)的經濟學客座教授。曾擔任Bloomberg TV 的經濟編輯,以及BBC News的首席商業記者,主持節目【Talking Business with Linda Yueh】,又在多家媒體撰稿,包括《The Times》、《New York Times》和《Financial Times》等,她撰著多本關於全球化和宏觀經濟的教科書。《The Great Economists》是她第一本寫給一般讀者的經濟學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