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管理(德文/策略管理)
更新日期:
2017-05-17
Der Positiv-Effekt: Mit einer Umstellung der Einstellung das Management revolutionieren
Sven C. Voelpel, Fabiola H. Gerpott
Campus Verlag
February 2017
216pp
書籍編號:
02-1271
已有德文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結合心理學、醫學和組織科學的精闢洞悉,提煉出現代商界的成功管理法。

在醫學上,俗稱的「安慰劑」並沒有任何的療效,然而研究卻顯示,當病人施打安慰劑之後,病情或體質竟然恢復34%,甚至痊癒的案例也時有所聞。這並非奇蹟,而是與病患的正向心態有著緊密的關係。

心理學家、醫生和運動員深知正向信念的力量,卻鮮少出現在商界。本書便提及正向對管理的重要,同時評估它為組織帶來的益處。

一個團隊裡的靈魂人物非管理者莫屬,他們存在的目的是替組織帶來更多績效,此時管理者的工作內容往往是制定決策及分配資源,再透過其他員工達成公司的使命。因此管理者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影響著公司的發展,他們需要具備下述特質,贏得員工的信任,創造有善且正向積極的工作環境,提升員工的效能:

✓對自己的專業能力非常有自信:管理者在執行任務時需要接觸許多員工,他們必須時常充實自我,具備相當的專業。在說服或與員工溝通時發揮專長,才會獲得員工的信賴,在此正面影響之下,員工不僅認為自己被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帶領,同時也會完全投入工作

✓適當的管理技巧:以正面的鼓勵取代負面的批評及指責,因為強烈的措詞只會惡化管理者與員工之間的關係

✓為他人著想:協助員工排除困難時,管理者以指導者的角色教導員工,且需要清楚了解每一位員工的長處,盡可能使每個人發揮所長,使人力資源達到最佳的分配

✓成為價值的創造者:管理者在組織內部需要以專業得既能打造好的工作氛圍,為公司及員工創造最好的價值

此外,管理者也需要具備危機處理的能力,不論是財務、決策、人力資源等等的面向,組織內部偶爾會發生突發狀況,這時管理者如同遠航漁船的船長,在面對問題時,不論是淺意識或無意識的思考,皆必須以直覺及經驗判斷應變方式,更重要的是敦促大腦聚焦問題,善用正面思考。

除了管理者的心態需要積極之外,打造企業文化的正向力也是管理者的責任,從員工考績制度或投訴管道是否透明實用、員工是否全面參與公司的生產、勞動合約是否合理,等等多方面結構性的問題,關係著組織內部完善的程度,也是員工感到正向積極,依賴組織的關鍵。

在本書中,作者將探討正向力如何應用在管理之上,為每一位管理者提出具體及實用的策略,書中也提供自我評量表,引領管理者改善不足之處。

目錄
第一章 積極效應帶來的積極效應
第二章 自我管理
第三章 加法式領導
第四章 整體大於部份的總和
第五章 打造全新價值的公司文化
第六章 正向策略的發展
第七章 三個月內打造一家新公司
第八章 正向的任務

 

● 作者簡介

Sven C. Voelpel,為布萊梅大學工商管理教授,暨明鏡周刊暢銷作家。她主要研究領導策略及經營學,成為許多企業與政府的顧問。

Fabiola H. Gerpott,為商業策略和創新人力資源的研究顧問。他在阿姆斯特丹大學、布萊梅大學完成工商管理及組織心理學博士課程,並透過演講、出版,及顧問計畫,介紹自己的商業研究。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