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1-01-10
Glory Girl
Peter Yeldham
Penguin Australia
Sep. 2010
400p
書籍編號:
01-970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澳洲榮獲六座文學獎項及一座電視劇本獎的暢銷小說家Peter Yeldham,再度發揮其撰寫歷史題材的創作才能,於去年九月出版的新作小說《Glory Girl》,是以1927年首架小型飛機跨越英倫海峽飛抵澳洲的壯舉為故事題材的小說,創作出一部結合飛行冒險、謀殺奇情的懸疑故事。1932年,英國飛行員詹姆斯和他的同伴莎拉不約而同成為頭條新聞人物,其報導內容不在於他們完成一趟從倫敦飛往澳洲的不間歇飛行創舉,而是被控謀殺罪遭到警方拘捕。

1927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十年,戰後的歐美經濟快速蓬勃發展,女性主義抬頭,世界呈現一片新氣象。新興的航空業也被認為是當時劃時代的新產業,吸引許多人瘋狂著迷空中飛行。澳洲少女莎拉為了逃避家人的逼婚,從澳洲一路逃跑到倫敦。這位敢作敢為的新女性十分熱愛飛行,當她知道前空軍飛行員詹姆斯計劃成為第一位開小型飛機從倫敦不間歇地飛抵澳洲時(以當時的航行技術,這是項極唯有挑戰性的遠距離飛行里數),她毅然決定參與詹姆斯的飛行計畫。

從倫敦飛往澳洲的途中,必須飛越多個沙漠和海洋。以當時的飛行技術來說,絕對是一大項挑戰。起初,他們的飛行非常順利,贏得新聞記者丹尼爾的追蹤報導。但他們的旅程飛到一半時,他們便與控制塔台失去音訊,從此失蹤不見。沒有人知道詹姆斯和莎拉的下落,卻紛紛猜測應是飛機失事,可能墜落於某個海洋或山區死亡。他們失聯的四年後,竟以被控殺人登上全美新聞頭條,這讓當年關注他們飛行計畫的記者丹尼爾決定調查事情真相,找出他們當年失蹤的原因。

 

● 作者簡介

Peter Yeldham 被喻是位最會寫歷史的當代小說家。他在2003年榮獲澳洲政府頒發的世紀獎章(Centenary Medal)以表揚他對澳洲文學創作的貢獻。

他十七歲起開始創作短篇小說和撰寫電台劇本,隨後又在電影和舞臺劇上展現創作文采,其中最教人熟稔的劇本有《展翅翱翔》和《福利》。這兩部電視劇在巴黎播出後,創下兩年的高收視率紀錄。他筆下廣受歡迎的劇作還包括有《遙遠的國度》、《清晨開始逃亡》、《永恆的陸地》及改編布萊斯.寇特內(Bryce Courtrnay)同名小說《潔西嘉》的劇本──他也因此劇本榮獲2005年羅基獎(Logie award)。

在投入劇本創作的同期,他也創作無數本真摯感人的小說,擅長不著痕跡地將故事人物與澳洲歷史串連,情感細膩,讀來蕩氣迴腸。他至今已摘下六座澳洲文學獎項,其作品包括有《The Murrumbidgee Kid》、《Barbed Wire and Roses》、《Land of Dreams》和《A Bitter Harvest》等。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