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驚悚)
更新日期:
2011-01-03
The School of Night: A Novel
Louis Bayard
Henry Holt
March 2011
352p
書籍編號:
01-96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一個古老之謎 一個遺失的信 一段永恆的愛

揭開一個隱藏四個世紀之久的陰謀

十六世紀的伊莉莎白時代,五位知名學者時常秘密聚會,闊談上帝、政治、星象學和巫術,被稱是著名「黑夜門徒」。在這五人中,唯有湯瑪斯‧哈羅特另藏自己的秘密,但他並沒有將這些秘密告訴其他四位黑夜門徒,卻只有告訴他終生摯愛的女僕情人。

時空穿梭到美國現代的華盛頓。亨利‧卡文迪許是位研究伊莉莎白時代的美國歷史學家。他的朋友阿郎佐‧瓦克斯是個了不起的收藏家,卻不知為何原因選擇在熊島跳海自盡。他跳海前,曾經拜託亨利擔任他的遺囑執行人,接管他的畫廊,當時亨利不加思索地允諾答應。

接手管理阿郎佐的畫廊不久後,有位名叫伯納德‧斯蒂爾斯的銀髮神秘老者登門拜訪,自稱來自黑夜門派,跟阿郎佐屬於同類的人,只是彼此影響領域不同。伯納德說,阿郎佐生前曾向他借走一份重要文件,希望亨利整理阿郎佐的遺物時,能夠找出來歸還於他。伯納德口中的重要文件原來是1963年沃爾特‧雷利爵士(Sir Walter Raleigh,1552-1618,英國伊莉莎白時代著名的冒險家,也是位作家、詩人、軍人、政治家。)的親筆書信,那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寶物,以古物時價論,也值幾千英鎊。

伯納德的意外來訪,勾起亨利回憶起第一次聽到阿郎佐聊起黑夜門派的那晚。台上的學生賣力演出莎劇《愛的徒勞》。坐在台下的阿郎佐一邊看戲一邊說:莎翁創作這齣戲的目的就是在諷刺沃爾特‧雷利爵士、克里斯多福‧馬羅(戲劇《帖木兒大帝》的作者)等一干人裝腔作勢、附庸風雅的舉動。劇中說:「......這是自相矛盾的悖論!黑色是地獄的象徵,深淵的色彩,黑夜的門派……」亦是莎翁要他們赤裸裸面對光天化日,讓坦蕩蕩的「原初之人」以其思想不容於濁世,自放於荒野。這也是莎劇裡反復出現的主題。而沃爾特‧雷利爵士是當時不折不扣的黑夜門派之一。

亨利不明白阿郎佐口中的黑夜門派是個什麼教派。阿郎佐解釋說道:黑夜門派是伊莉莎白時代最光輝、最勇敢的秘密社團。它以重返「原初之人」為宗旨,自由探討別人碰都不敢碰的敏感問題,如上帝的存在、基督的本性、惡魔的法書、星相學、煉金術之類。他們敢於設計一個沒有君主、以人類理性為唯一準繩的世界,對伊莉莎白女王政權的正統原則是一個威脅。這個門派嚴格遵循地下工作的原則,不立文字、不傳姓名。在莎翁寫下黑夜門派的詩之前,他們的社團連名字也沒有。不學無術的莎翁本來沒有資格加入黑夜門派,但他運用光天化日為武器,打敗黑夜門派。阿郎佐最後激昂地說:「我們自己組織一個『新黑夜門派』,為沃爾特‧雷利爵士和克里斯多福‧馬羅等舊黑夜門派善盡未完之業。」

聽聞後,亨利讓秘書莉莉著手調查上門拜訪的神秘老者伯納德‧斯蒂爾斯的背景。發現他是位英國富豪,也是位著名藏書家,畢生癡迷於莎翁對開本。他與黑夜門派領袖阿郎佐有些哲學上的衝突──阿郎佐為學問而搜集圖書,伯納德則為滿足收藏快感而藏書。阿郎佐曾將伯納德收藏的菲力浦‧西德尼爵士書目貶得一文不值,伯納德也曾多次阻擾阿郎佐將英國歷史文獻出口到美國。後來,阿郎佐的老友遇害、他珍藏的斯特羅《編年史》初版本被劫,讓他更堅信是伯納德所為,因為一位尋常盜賊絕不會只取走古書。這幾件事情導致兩個人從此水火不容。

亨利、阿郎佐的妹妹希拉和黑夜門派的成員克拉麗莎開始進行搜索阿郎佐的秘密收藏品。他們以詩人查普曼的忌日作為密碼,順利打開阿郎佐的保險箱。但打開保險箱時,古書已被盜走,只留可怕骸骨。由於阿郎佐的遺產受益人是亨利,保險箱裡的珍寶不翼而飛,最大嫌疑犯自然是亨利。為了追查真相,亨利仔細回想起「新黑夜門派」的最後一次聚會。當時亨利和阿郎佐各自拿著一只伊莉莎白時代的古杯,杯上印有西德尼和馬羅的隱喻詩,讓他懷疑線索可能藏在那些詩句中。果然,亨利和克拉麗莎從隱喻詩留下的暗示,發現阿郎佐確實拿到伯納德想要的書信。正當倆人準備告訴員警時,當時跳海自殺的阿郎佐竟離奇出現在他們面前,並稱自己洋裝跳海全是為了躲避伯納德的追殺。在沃爾特‧雷利爵士的書信裡,透露了湯瑪斯‧哈羅特在美洲探險中發現寶藏的秘密。這個破解之謎,讓阿郎佐率領新黑夜門派成員踏上古老英格蘭的土地,客串起偵查歷史的偵探。

《黑夜門徒》(The School of Night)是部現代文學驚悚小說。作者將故事背景設於當代美國,塑造一群英雄不畏懼尋找一份17世紀闡述煉金術和永生的秘密的文件。這部涵蓋歷史與驚悚的小說將由付出6位數高價版稅的美國出版社Henry Holt率先於2011年3月出版、英國出版社John Murray排定8月出版,並同時與作者簽下一紙兩本書約。

 

● 作者簡介

Louis Bayard 美國歷史小說家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Salon.com的書評家。他的作品已被譯成 8種語言,包括西班牙文、法文、葡萄牙文和俄文,其作品有《愚人的差事》(Fool’s Errand,1999)、《瀕危物種》(Endangered Species,2001)、獲選《紐約時報》和《人民》雜誌最佳小說的《蒂莫西先生》(Mr. Timothy,2003)、獲提名愛倫坡獎的最佳小說獎、匕首獎的《淡藍色的眼睛》(The Pale Blue Eye,2006)與《黑塔》(The Black Tower,2008)。《黑夜門徒》是他2011年最新力作。

 

● 媒體報導

「Louis Bayard是糅合歷史和解謎類型的驚險小說大師之一。」──Beatrice.com

「標準的Louis Bayard風格──語言生動,情節一流,人物豐滿,集歷史與驚險於一身的優秀之作。」──bayweek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