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驚悚)
更新日期:
2010-08-10
The Book of Lies
Mary Horlock
Canongate
March 2011
244p
書籍編號:
01-844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撰有五本非文學作品而累積洗練筆觸的英國作家Mary Horlock,首度躍身小說創作之列,將由知名的蘇格蘭文學出版社Canongate於明年3月出版她的首部小說《謊言之書》(The Book of Lies),描述一位15歲女孩失手殺了好朋友後,試圖從過去歷史裡尋找到足以讓自己心安理得的藉口。本小說書稿甫宣傳兩周,便以競價之姿陸續賣出英、美、義大利、法國和以色列等5國語文。


故事背景發生在1985年的根西島(Guernsey)。15歲女孩凱薩琳心中藏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她殺了好朋友妮可萊。妮可萊是個很會跳舞的女孩子,也是個勾引朋友男友的小婊子。這對好友為了爭奪男生尼可大打出手翻臉,即使凱薩琳在事發後寫了一封和好信給妮可萊,但復仇心強的她暗中跟蹤凱薩琳來到海邊,假借微醺酒意裝瘋,撲向凱薩琳就是一頓揍。在扭打之間,她們渾然不知已滾打到懸涯邊際,等到凱薩琳覺得一身輕時,才意識到妮可萊已被大海吞沒了。

案發後,鎮上報紙也連續報導四天了,警方卻沒有盤問或懷疑到凱薩琳。這讓凱薩琳偷偷竊喜,也相信德國人說「根西島民的腦袋少根筋」的觀察是對的。

凱薩琳的殺人事件絕不是家中的第一件麻煩事。她的父親是報導根西島罪惡歷史的專家。五年前,島上挖出許多屍體。這些人是當年戰爭時,德國人找來修理毒氣室的奴隸勞工。戰後,根西島的旅遊手冊不再說出這段殘忍歷史,就算她的父親撰稿給報社,報紙上一個字也不會刊登,洋裝無事過著島國安逸生活。就她的父親的理論,歷史就是解釋一切的最佳證明。

事實上,在德軍佔領時期,凱薩琳的家裡就減少了一半人口。她的叔叔查理在德國人的勞工營關了三年,她的父親也被德軍打死。她的父親生前不斷地在那些沒有人搭理的信件及賣不出的書籍裡,一再重提這些歷史往事,但唯一的讀者與聽眾只有他的年幼女兒凱薩琳,於是凱薩琳遺傳了父親對歷史的考究,時常在學校賣弄自己獨到的歷史知識來捉弄同學為樂,而沒有擁有精明生意頭腦的母親的聰明。

在凱薩琳殺死好朋友後,她決定離開從小生長的根西島。在臨走前,她提筆寫信給母親──妳的孩子殺了人,妳一定覺得難受,但妳也知道,從相互矛盾的說法中查清歷史真相何其困難,而謀殺偽裝成自殺或意外何其常見。如果妳想到警察局揭發我,也請仔細思考為什麼當年父親死掉的時候,妳遲遲不打電話報警的原因。我曾經意外讀了父親死前的最後一封懺悔信,信中提到父親偽裝成德占時期歷史的專家,專為受害者申冤,但在真實的歷史裡,父親是個連自己周圍事情都看不清的盲人。父親跟叔叔查理的命運都是被自己最信任的人出賣了,這也是她現在面對的命運。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我們在許多不同版本的歷史中掙扎,自以為掌握真相,其實連我們自己都是假象產生的泡沫。

本小說運用兩個敘述者說故事,一是女孩凱薩淋,另一是她的叔叔查理。作者以兩個不同敘述者的聲音述說同段歷史的不同版本,並巧妙地以一個隨讀者喜好而自由想像最後結局的手法收尾。這本小說風趣又尖刻,從一名女孩殺死好朋友的謀殺情節裡,打開那扇藏匿黑暗歷史的窗。

本小說作家Mary Horlock是位英國藝術史專家暨作家。她出生於海峽群島的根西島,在十八歲搬到英格蘭定居,並在劍橋大學攻讀歷史和藝術史。她曾在泰德美術館工作及現代藝術「透納獎」的前評論者。《謊言之書》是她的第一部文學小說。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