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0-06-30
What Is Left the Daughter
Howard Norman
Mariner Books
May 2011
264pp
書籍編號:
01-798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獲選《紐約時報》的「編輯選書」!

榮獲美國國家書卷獎提名的小說家霍華‧諾門的最新力作《What Is Left the Daughter》,維持一貫的加拿大式敘事寫作風格,以父親寫給女兒的信的體裁進行,全書充滿詭譎的事件、令人無法承受的傷痛、不祥之兆,以及亡者所透露的訊息。小說故事背景也跟他在 1998 年的作品《美術館的守護者》(The Museum Guard)一樣,設在二次大戰加拿大東部沿海的新斯科細亞省。

無法獲得回報的愛,是多麼地令人惆悵!本書主角懷雅特‧希爾耶(Wyatt Hillyer)就是這種愛情的受害者,他的人生也因此過得殘缺不全。現在,他形同陌生的女兒即將年滿 21 歲,他決定送她唯一能給的禮物──他的故事,一連串充滿殘酷巧合的人生經驗。

懷雅特的不幸人生始於父母同日醜聞性的自殺身亡。他17歲時,他的父母因愛上同個女人,選在同天從不同的橋跳下自殺。痛失雙親後,他被送交給不甚友善的叔叔唐納德及聰明又務實的嬸嬸康士坦絲照顧,正值青少年的他,無望地愛上了他們的養女蒂爾妲──一個熱愛閱讀的少女,長大後選擇擔任喪禮司儀。蒂爾妲在德國潛水艇叱﹛大西洋之際,嫁給了來自德國的交換學生,之後便發生歌劇般一連串殘酷悲劇事件。這些重創了懷雅特的心靈,也讓他飽受遺憾之苦。

這本小說的文藻優美,述說出一個關於愛、嫉妒、戰爭、偏見、倖存和一個藏書的故事。暢銷作家唐娜.西曼(Donna Seaman)在《書單》發表的書評中,大力讚賞:「作者對於原始人性、人類的善變和古怪,以及令人震顫的癡情,有精闢獨到的見解。小至烘烤得令人食指大動的司康、滂沱大雨,大到波濤洶湧的無垠大海,他的遣詞用字都和劇情有著完美的搭配,意境深刻動人。書中角色個性鮮明、言詞犀利,常有妙人之語,著實是一本綜合笑與淚的佳作。」

 

● 作者簡介

霍華‧諾門(Howard Norman)曾三次獲頒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的獎項,與一次萊南文學獎(Lannan Literary Award)的小說獎項。他於 1987 年的小說《北極光》(The Northern Lights)與 1994 年的小說《美術館的守護者》(The Museum Guard)皆榮獲美國國家書卷獎(National Book Award)的提名。除了這些作品之外,他還著有《鬼屋林宅》(The Haunting of L)與《摯愛》(Devotion)等書,作品被譯為12種語言發行於世界各地。他目前任教於馬里蘭大學的藝術系所,並與妻女居住在華盛頓特區與佛蒙特州。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