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0-04-08
Black Mamba Boy
Nadifa Mohammed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January 2010
288p
書籍編號:
01-752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 2010年柑橘獎初選小說

故事背景設在三十年代的東非索馬利亞。義大利法西斯部隊為了佔領部分東非地區,隨時準備開戰之勢為這個城市凝聚了恐懼氛圍。

十歲小男孩賈馬的母親撒手人寰那刻,他成為名符其實的孤兒,被迫流浪街頭,過著衣食困頓的生活。在他幼小心靈裡,不斷掛念著遺棄他的父親,也深信父親仍活在世上的某個城市。這個念頭促使他踏上尋父的旅程,跋山涉水從東北非的吉布地、戰爭之城厄利垂亞、蘇丹一路走到埃及。途中,他眼見戰火的無情冷酷,嘗盡人在絕望時的無助孤獨,也看到一群從德國集中營被釋放的猶太人搭船飄洋到倫敦,企盼在那找到自由的新生地。

這本小說透過一位跋涉長路的男孩眼睛,看盡二戰帶給非洲與非洲人的悲痛故事,也說出一個破碎家庭的故事。

英國出版社將於八月推出本書平裝本。作者在接受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專訪時,侃侃而談創作本小說的靈感與過程。相關專訪內容連結如下:

http://www.amazon.co.uk/Black-Mamba-Boy-Nadifa-Mohamed/dp/0007315740/ref=sr_1_1?ie=UTF8&qid=1270632496&sr=1-1-spell

 

● 作者簡介

Nadifa Mohammed 1981年出生在索馬利里(Somalia)的西北部城市哈爾格薩(Hargeisa)。父親曾是一位水手,後來到倫敦經商;母親生出自活躍的政治家庭,也是索馬里的專制獨裁最為嚴重的時候,家族成員屢被監禁。1986年,她與母親前往倫敦與父親團聚。原本計劃的短暫旅行的她們,最後因索馬里再度爆發內戰,讓母女倆從此定居在倫敦。她在牛津大學的希聖爾達學院攻讀政治與歷史。自2003年畢業後,她成為一名電影研究員,與電影導演約瑟夫‧阿里‧克汗(Yousaf Ali Khan)合著劇本,探討在英國出生的伊斯蘭極端主義者。《黑曼巴男孩》(Black Mamba Boy)是她的處女作小說。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