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布克獎決選提名小說推薦
非文學類
更新日期:
2009-08-25
The Glass Room
Simon Mawer
Little, Brown
June 2009
416p
書籍編號:
01-575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小說家西蒙﹛馬維爾今年以第八本新作小說《玻璃房子》(The Glass Room)兩度提名英國布克獎。故事軸線以一座早期現代派建築傑作、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捷克圖根德哈特別墅的七十年歷史見證世代人間滄桑。至今已賣出英、美、荷、義、巴、葡、希臘及捷克等8國語文版權。

二戰前的捷克。一間坐落於山林間的美麗玻璃別墅──圖根德哈特別墅是故事主角。它是由玻璃、鍍鉻的鋼鐵建搭而成的現代主義派傑作,客廳以白色大理石原石和蜜色瑪瑙為主色,空曠又開放的建築風格充分展現出戰前一代對自由和文明的冀望。

這部小說追溯到圖根德哈特別墅的歷史。1929年,新婚燕爾的維克多和莉賽爾聘雇當時最有名的建築師雷內﹛馮﹛阿伯特(Rainer von Abt)設計他們的家,於是這間玻璃屋就此誕生。在當時那段殘酷艱難的戰爭歲月裡,猶太血統的他們迫使離開這間房子逃難,躲避納粹的迫害。這座精緻美麗的圖根德哈特別墅是戰爭時期唯一不被破壞的建築,而它也跟著搬進搬出的主人見證這些年來的改朝換代。

在作者西蒙﹛馬維爾的筆下,這幢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捷克圖根德哈特別墅成為那個充滿痛苦掙扎和癲狂的二十世紀縮影。三十年代自由主義的覺醒及二戰期間納粹統治的黑暗歲月都為這個華麗建築漆上陰霾色系。如今,這個見證了捷克六十年風雨歷程的玻璃房子已經成為一個國家的寶貴遺產。

作者獨特的散文式筆調猶如這間玻璃房子的建築結構一樣完美,他用高超的寫作技巧和感性思緒描寫出玻璃房子的複雜結構。小說《玻璃房子》不僅單純地呈現一個標誌性建築,也以建築學為隱喻,深入淺出地闡明夫妻、父母與子女、朋友與情人之間的關係,即使彼此遠隔重洋、經歷長年的別離,依舊能深刻體會其珍貴。

 

● 作者簡介

西蒙.馬維爾出生於英格蘭,但他的童年是在賽普勒斯(Cyprus)和馬爾他(Malta)度過。甫獲2009年布克獎提名的小說《玻璃房子》是他的第八本小說,也是他兩度入圍角逐此獎。在1997年,他曾以《Mendel’s Dwarf》入圍布克獎,這本書也同時獲洛杉磯時代書刊決選提名。

 

● 媒體報導

「精彩與驚喜並存。相信《玻璃房子》會帶給你一次愉悅的閱讀體驗,而《玻璃房子》更將西蒙﹛馬維爾推向英國一流小說家之林。」

——Beryl Bainbridge,作家

「西蒙﹛馬維爾是一位嚴謹高尚的作家。他的作品總是帶有一股強大的震撼力。他有一種魔力,總能將小說寫得高潮迭起,讓讀者對其生動情節愛不釋手。他獨樹一幟的創作手法為小說增色不少。」——《星期日電訊報》

「欲望的退卻、情感的推動、自我焦灼與沉淪,西蒙﹛馬維爾的作品總讓我們看穿事物的本質。」——《觀察家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