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犯罪)
更新日期:
2009-06-10
In the Shadow of Gotham
Stefanie Pintoff
St. Martin’s Press
May 2009
400p
書籍編號:
01-520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 榮獲2010年愛倫坡獎(Edgar Awards)的「最佳首作小說獎」!

美國文壇新作家Stefanie Pintoff的首部小說《愚人村暗影》(In the Shadow of Gotham)榮獲第一屆聖馬丁推理書獎/美國推理作家協會共同頒發的犯罪小說書獎。她筆下作品讓人聯想到《大法師》及《沈默的天使》(The Alienist)一書作者克萊.卡爾(Celeb Carr)那般令人窒息和血脈高張的情節和寫作技巧。作者運用在20世紀初期正在發展的行為心理學作為故事背景年代,佈局一幕又一幕的懸疑緊張橋段,讓兩位故事主角彼此對立衝突,從線索調查和行為犯罪學兩條支線的觀點進行拼湊和對比。

故事發生在1904年的紐約東河上蒸氣船失火,造成上千人死傷的大災難作為序幕,帶出故事中的悲劇人物賽門。他是紐約探員,在那次大火中不僅失去他慣用的右手,也痛失摯愛的未婚妻,於是他決定離開紐約這個大城市,自動請調到遍遠的西郡縣的郊區,希望新環境能讓他忘記慘痛的記憶。在他搬到這個鎮上不久後,一宗離奇和殘酷的謀殺案劃破數個月來的寧靜生活。據知,死者是哥倫比亞大學一位年輕的數學系女學生莎拉,她在一個柔和的冬日中午死在自己的房間床上。

命案發生後的第一天,哥倫比亞大學一位犯罪行為學的專家阿利斯泰爾主動致電給探員賽門,指證他的一位病人邁克與哥倫比亞女學生的謀殺案有關,因為他發現凶徒的行凶手法和邁克在診斷時所說的殺人經過十分吻合。

邁克曾經有暴力行為的記錄,並患有殘殺他人的幻想,不過,他過去殺害的目標只有女演員和妓女,不知道他這次行兇一名女大學生的目的為何。對於阿利斯泰爾的指證研究報告,賽門不能就此斷定邁克是兇手,或是另有一名模仿他行兇手法的凶徒。

犯罪行為學的專家阿利斯泰爾針對這類犯罪行為模式與邁克個案進行不同角度的深入研究。當攤在眼前的犯罪行為理論越多,賽門反倒起疑阿利斯泰爾咬定邁克是兇手的鐵證是否足以相信,甚至懷疑他帶有私人理由積極參與這案命案的調查。在案情膠著之下,賽門根據他的經驗先瞭解受害女學生的背景,驚訝發現有她班上有不少同學十分嫉妒莎拉的出眾數學才能,但另一頭,阿利斯泰爾不厭其煩地提出他對於犯罪行為的搜證。這兩個原本意見相佐的男人,終在犯罪行為學和辦案線索經驗領域下交會,破解出殺人兇手的犯罪行為。

 

● 作者簡介

Stefanie Pintoff 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法律學院畢業生,兼紐約大學文學系博士生,《In the Shadow of Gotham》是她的首部小說,榮獲了Minotaur Books/ Mystery Writers of America First Crime Novel Award。現與丈夫和女兒住在西郡縣。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