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09-06-10
Ablutions: Notes for A Novel
Patrick deWitt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
Feb. 2009
176p
書籍編號:
01-519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 英國最大連鎖書店水石書店評選為「年度最佳小說」
★ 理查與茱蒂圖書俱樂部春季選書
★《洛杉磯時報》評選2009年最喜歡的小說之一


新作家派翠克.德威特(Patrick deWitt)從小就不安分,長年在加拿大和美國兩地打混,當過洗碗工也作過酒吧男服務生,甚至心血來潮寫了一本幽默生活傳記《Help Yourself Help Yourself》。沒想到這本不起眼的黑色生活傳記得到小說家Denis Cooper高度肯定的閱讀好評:「它給了我真正新鮮的、久未有過的戰慄興奮的閱讀體驗。」這個鼓勵讓他想為妻女安定下來,開始努力爬格子寫小說,視寫作為職志。他的首部小說《人間醜劇》(Ablutions)的題材靈感來自他過去荒唐的生活經歷,運用幽默調侃卻又從骨子裡透出悲憫的創作手法正式對那段夜夜買醉、不見白天的日子告別。

故事舞臺是好萊塢一間沒落的小酒吧,男主角是這間酒吧的老闆。他有一箱箱的劣質酒和大把時間的空閒,無聊之餘就開始觀察那些跟他一樣窮困潦倒的上門老主顧們。

先是整天酗酒的男魔術師,一位自稱有特異功能的中年人,行為舉止可疑又居心叵測;一位越南老兵是個說謊成性的人,現在仍和自己的母親住在一起,每天穿著中世紀風格的皮革背心;一位無家可歸的沒有魅力男人,連他自己都嫌棄自己的可憐蟲;再來是一位前大學籃球明星現在淪落成一位吸毒成癮的毒蟲,每天出門隨身帶著一把砍刀自衛,搞不清是真有仇家在後追趕還是自己有迫害妄想症。

這四個男人和酒吧老闆同是天涯淪落人,一起被生活驅逐追趕,一起逃躲到這間沒落的酒尋求些許安慰。這些男人同病卻不相憐。他們比一般人更不懂得容忍同情,日日夜夜在酒吧裡上演著人間的醜劇。

《人間醜劇》這本小說探索隱匿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醜陋和貧瘠。作者派翠克.德威特是21世紀好萊塢絕望靈魂的詩人,吟詠出那些拙劣的、疲憊的、迷失的人群。他心懷強烈的同情刻畫出那些遊走在殺人和自毀、無愛的性和無性的愛的邊緣人。

這本小說與《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描寫一位名流社會的天之驕子,年輕富有的男人白天在父親的華爾街公司上班,到了晚上成為殺人魔)強調人性黑暗的一面極為相似,從多重意義的複雜情緒寫盡人性對外在完美的迷戀。作者對人的洞察讓我們感到痛苦和驚駭。此小說還未出版就在《西雅圖週刊》上連載,贏得不少書評家的一致高評價:他是美國短篇小說作家蘿莉.摩爾(Lorrie Moore)與美國國家圖書獎得獎人丹尼斯.詹森(Denis Johnson)的奇妙融合。

 

● 作者簡介

派翠克•德威特(Patrick de Witt) 英國人,被喻為「不乖的英國才子」。從小就不安分,在加拿大、美國生活闖蕩。當過小職員、洗碗工、酒吧間男招待,還出版過一本幽默小冊子《自救》(Help Yourself Help Yourself)。幸運的是,這本不起眼的小冊子卻得到小說家Denis Cooper的好評:「它給了我真正新鮮的、久未有過的令人戰慄又興奮的閱讀體驗。」派翠克在興奮之餘,也決定帶著老婆孩子一起安定下來,並將寫小說視為工作。他的第一部小說《人間醜劇》問市後大獲好評,第二本小說《The Sisters Brothers》將於四月出版,並在出版前,已售出電影改編版權。他目前與妻兒定居在美國俄勒岡州的波特蘭。

 

● 媒體報導

「派翠克•德威特的寫作極具魅力——無懈可擊的字句,神秘又淩亂的講述,可想見的最令人悲傷的幽默,甚至還有像一個魔術師佩戴高頂禮貌那樣引起的不協調感,這一切有如藤蔓般纏繞出這個故事。我不但被情節轉折處作者所表現出來的編織技巧所震懾,還為他能用這般心智巧妙地刻畫出這樣一個墮落而又凜冽的世界深深吸引。我非常喜愛這本小說。」——Dennis Cooper,《The Sluts》的作者

「《人間醜劇》是一本關於我們的肝臟健康惡化和夢想萎靡受挫的書。雖則以幽默的形式表達,但傳達給我們的最終關懷確是贖罪的潛質。極其幽默和深刻悲傷,兩者並行不悖。派翠克•德威特用一些日常瑣事展現出人類的病態和墮落,以期拯救我們於泥淖。」——Salvador Plascencia,《The People of Paper》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