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09-06-10
Fool
Christopher Moore
William Morrow
Feb. 2009
336p
書籍編號:
01-518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稱《紐約時報》暢銷小說家克里斯多福.摩爾(Christopher Moore)是「全美最搞怪的作家」最貼切。他寫喜劇小說,幽默風趣程度足以讓人忘記悲傷;他也寫恐怖小說,會在臨終死亡離奇下順手拈來一道溫暖。他筆下小說的多變多樣與他過去豐富的工作經歷有關,十九歲起,他當過屋頂修理工、雜貨店店員、旅館夜間稽核員、保險經紀人、搖滾樂手、攝影師(唯一學以致用的行業,因他畢業布魯克斯攝影學院)。雖他現在是數十本暢銷小說的作家,仍然喜歡用筆幽默人生,像他在2005年摘下鵝毛筆獎最佳奇幻恐怖小說的《笨天使的聖誕節》描寫七歲小男孩看到裝扮聖誕老人的男人被謀殺,他唯一心願竟是祈禱上帝讓聖誕老人人復活;隔年,兩度榮獲鵝毛筆獎最佳大眾小說的《脫線死神的鬼差事》也是辛辣地描寫一名男人被死神指定當命運的僕人的荒誕人生。

他今年最新暢銷No.1小說《弄臣》(Fool)更大膽,將莎士比亞筆下悲慘結局的名劇《李爾王》改寫成喜劇。克里斯多福.摩爾筆下的《弄臣》的故事主角就是在《李爾王》故事裡對李爾王和小公主忠心耿耿的弄臣。

故事就從年邁的李爾王想把國土分給三個女兒揭開序幕。跋扈的李爾王在分國土前,想先聽聽女兒們親口說有多愛他這位父親。大女兒和二女兒因諂媚矯情分到不少財產,而最受李爾王疼愛的小女兒什麼好聽話也沒說,自然落得無嫁妝的寒酸嫁給喜歡她的法國國王。國土分妥後,李爾王遭大女兒、二女兒的虐待到發瘋,聞訊的小女兒率兵救父,最後兵敗慘遭遇害,讓李爾王傷心致死。

《李爾王》是莎士比亞眾多名劇中最不討喜的一部,可能是它的結局過度黑暗悲慘。擅長黑色幽默寫作手法的克里斯多福.摩爾決定從一位弄臣的角度、戲謔、旁觀者清的手法為我們述說這個悲劇的另一面貌。雖是他在改寫《李爾王》的劇情上換掉許多唯美浪漫的元素,像是城堡騎士在他筆下化為土穴草屋,再搭配令人莞爾的對話,無非都增添讀者閱讀這個歷史名劇的現代感。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