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驚悚)
更新日期:
2009-06-10
The Street Philosopher
Matthew Plampin
HarperCollins
Feb. 2009
496p
書籍編號:
01-513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一名戰地記者,

一雙觀察戰爭的眼睛,

一顆滿懷熱情的心,

全被一場無情的戰爭狠狠刺傷。

150年前發生了一場難以令人信服的戰爭──沒有意義的開戰,令人震驚的死亡率,讓人困惑的軍事戰略。這也是一場新聞媒體首次透過報導戰爭實況進而介入戰爭,最終對戰爭局勢產生微妙變化的劃時代之舉。促成這場變革的人就是十九世紀一群人稱的「街頭哲學家」,他們多半是記者、社會學家或專欄作家,透過自己手上的筆描述了光與火,對世人披露戰爭的真相。

一位雄心勃勃的記者湯瑪斯放棄了人人稱羨的藝術評論版面的高職位,甘願選擇成為《倫敦信使報》(影射英國《倫敦新聞報》的二流刊物)的一名戰地記者。陪同他前往戰地的三位同伴:一個不走運的軍隊供應商、嗜酒如命的Richard Cracknell和年輕敏感的插畫家Robert Style。他們都是跟隨英軍來到位於克里米亞的戰場。這裡是一個危險的地方,到處充滿令人不寒而慄的戰火,於是湯瑪斯決心要讓自己靠報導這場戰爭出人頭地。然而,戰場真相根本遠遠超出湯瑪斯這個年輕人的想像。

湯瑪斯告訴自己要勇敢面對殘忍,暴虐戰爭,見證死亡,報導光榮,但是真實上演的戲碼卻是人在殺戮與死亡的臨界點掙扎的殘酷。他痛苦地發現:自己完全不理解人性。戰場上的各種黑暗與卑鄙在他心靈深處留下永不磨滅的烙印。

兩年後,硝煙散盡,昔日的戰場已成為今日的廢墟。湯瑪斯秘密地回到英國,以「街頭哲學家」的筆名在報章雜誌上撰寫專欄,想透過抒發文字的力量忘記克里米亞所見所聞的駭人暴行,讓自己勇敢活下去。但是就在一場大型藝術珠寶展的前夕,整個曼徹斯特城沉浸在歡迎維多利亞女王的歡樂氣氛時,藏在湯瑪斯心中的噩夢正以一種極為恐怖的方式重返他的生活。

《街頭哲學家》(The Street Philosopher)是一部揉合性欲、貪婪、基督和復仇的驚悚小說。作者Matthew Plampin出生於1975年,攻讀藝術歷史,現是一名十九世紀藝術學和建築學的大學教授,他對歷史的深入研究令人稱奇,尤其是他對事件細節的掌控,包括戰場的地形從未如此有助於表現殘酷的戰爭現實,也從未有克里米亞嚴酷的寒冬和它對深陷其中的軍隊的影響,極其生動,栩栩如生。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