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09-06-10
The Sound of Water
Sanjay Bahadur
Atria
June 2009
224p
書籍編號:
01-508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曼氏亞洲文學獎〉可說是國際知名曼布克文學獎的亞洲版。美國出版社Atria將在六月出版的文壇新作家Sanjay Bahadur的首作小說《水之聲》(The Sound of Water)是2007年曼氏亞洲文學獎決選作品和2009年布克獎提名小說。

溺水和活埋是最令人生畏的兩件悲事,而地下道礦工每天是心驚膽戰面對這兩種隨時會奪走自己性命的危險。《水之聲》一書從三個角度全方位為我們精彩描繪出礦工們身處的黑暗隧道世界。

作家Sanjay Bahadu在英國受教育,是很有媒體緣的印度作家。2000到2004年間,他曾在印度煤炭部擔任主管,這使他有機會近距離的觀察採礦作業與礦工生活。2001年震懾全印度的Bagdihi礦難就發生在他任職期間。在他筆下這部新作小說裡,他嘗試以一個局內人的視角為那些在礦難中死傷的人和他們的家屬說話。

故事描寫一位老礦工憑藉長年工作經驗發現隧道十分靠近堤壩圍成的蓄水湖。他直覺意識到:每挖一噸煤,他和他的同伴們就離死亡更進一步。他嘗試提醒工頭,但工頭不理會,於是他請求能與煤礦經理溝通,但經理只關心他自己的升遷,因他討厭在煤礦工作,渴望有日能調到大城市,整天只從威士忌酒與色情雜誌中尋求安慰,並且一昧地討好他的老闆的賞識,根本無心照顧那群在地底隧道跟死神搶性命的礦工們。

每隔一段時間,政府部門的官員就會定期前來檢查煤礦安全狀況。這些政府官員每次一來就是大吃特吃,享受高級酒店的禮遇招待後,就回到辦公室遞呈一份制式化評估報告給上層領導,報告礦工工程一切正常進行。政府高層主管看了這些報告後就歸檔,也將老礦工提心吊膽的災事一併鎖進鐵櫃裡,拋之腦後。

老礦工的死亡悲劇預測果然發生了。在地下幾百英尺的地方,老礦工清楚預測到死神真的靠近了,於是他在掙扎求生之餘,還要照顧其他礦工等待地面援助,但是應該組織救援的煤礦公司和政府官員,仍然沒有感同身受被困在隧道裡的礦工的死亡恐懼,一樣只關心自己的飯碗。此時,受困的礦工們的家人自食其力奔走求援,呼天搶地訴情,就是為了想從死亡和冷漠中搶救他們的礦工親人。

《水之聲》是一個發生在印度的真實礦難為故事背景,它不僅是一個精彩描寫一個在駭人聽聞的工作環境下所發生的災難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男人與自己內心惡魔的戰鬥,訴說著堅強與信念的故事。

《今日印度》是印度最具權威和有影響力的媒體之一,被人稱是印度的《紐約時報》。在三月,《今日印度》就為《水之聲》這本小說撰寫一篇極其精彩的評論,登上頭版頭條,佔據四分之一的版面。文中,書評家Burnny Suraiya以一位辭職的煤礦經理的話作為開頭:「我的堂哥娶了一位煤礦經理的女兒,這位煤礦經理在煤礦歸為國有化之後就辭職了。讓我不解地問他辭職的真正原因。他的回答很簡單:『我不相信由政府營運的煤礦的安全標準。』在這個既真誠又諷刺的語言下,我們可以總結出政府和官員對他們所聲稱會盡力服務大量艱苦勞動人民的真正態度。」鼓勵每個人應該閱讀這本小說。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