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驚悚)
更新日期:
2009-06-10
The Ghosts of Belfast
Stuart Neville
Soho Crime
October 2010
489p
書籍編號:
01-380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 榮獲2010年洛杉磯時報書獎
★ 驚奇獎最佳處女作獎(Spinetingler Award for Best First Novel)
★ 麥克維提獎(Macavity Award)決賽入圍
★ 巴瑞獎(Barry Award)
★ 安東尼最佳處女作獎(Anthony Award for Best First Novel)

作家詹姆士‧艾洛伊讀了《貝爾法斯特的幽靈》(The Ghosts of Belfast)一書後稱讚:「這本小說是我這些年來讀過新銳作家作品中最出色的一本。它是一趟竭盡心力鋪陳的驚悚之旅。」

本書作者史都華•內維爾(Stuart Neville)身兼許多身分,是音樂家,是詞曲創作人,也是電影工作人,作家則是他的新頭銜。《貝爾法斯特的幽靈》是他的處女作小說,故事圍繞在一名北愛爾蘭前殺手為了將囚禁於血腥過去的自己得到解脫,唯一方法就是當位死神派使的殺手。

蓋瑞曾是貪污的北愛蘭政黨所聘僱的前殺手。在他下決心不再殺人後,每夜總是有莫名的尖銳叫聲在他耳邊吵得無法入睡,讓他苦受精神上的折磨虐待。而這些聲音來自於第三度空間的鬼魂,也就是12位生前死於他槍下的人。他唯一能讓這些鬼魂平靜下來的方法只有一個:殺人!殺死鬼魂指定他殺的人,好替他們復仇。在鬼魂命令的殺人名單裡,有蓋瑞的前老闆、兒時玩伴、政客和神父。當拿到名單後,他從不過問殺人的理由,也不允許替他們求情,只是照單全收重拾他的殺手本能。

在他秘密執行手上鬼魂殺人名單的一日,也是參加他最要好的朋友的葬禮時,偶遇他的姪女瑪莉。這時的瑪莉遇到一些生命安危的麻煩,而這些麻煩來自於她的情人麥吉帝。麥吉帝是一位幫派首領,也是一位政客。當下,蓋瑞非常清楚麥吉帝也是自己要殺的對象之一,於是對瑪莉生起保護之心。在麥吉帝的手下闖進瑪莉的家時,蓋瑞盡力保護她們母女倆,且將她們藏匿到一處農莊。等到安置她們後,他便離開繼續遵守對鬼魂的承諾,殺死名單上指定要死的人。在連續殺了幾個人後,名單上最後一個要殺的人,就是麥吉帝了。當他回到農莊得知麥吉帝的手下綁架了瑪莉母女,甚至揚言要殺了她們。他不顧生命安危前去解救她們,甚至在與麥吉帝的手下激烈搏鬥下殺死了麥吉帝。

當他殺死12位死神名單上的11名人物後,現在只剩下最後一個鬼魂的復仇對象。這個鬼魂終於開口說話:「我指定要你殺的人就是你自己,蓋瑞。」聞此後,蓋瑞乞求他收回成命,懇請他放過自己,但鬼魂堅定地說道:「你的死期到了。」這時,瑪莉的女兒走進來,坐在蓋瑞的身旁,請求鬼魂原諒蓋瑞,而後便消失不見了。在麥吉帝死後,瑪莉終於可以回到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市,但蓋瑞回不了愛爾蘭,只能不斷地逃跑,最後選擇像一名偷渡客搭上船逃離。

這部作品讀來像部電影,每個橋段宛若一幕幕懸疑驚悚畫面。作者極度巧妙地杜撰一位試圖忘卻過去一雙佈滿血腥的手的殺手,竟是透過鬼魂之邀殺了更多人來釋放囚禁在血泊的自己。

在小說裡,作者刻意安排一段主角殺手對一位醫生傾訴自己每夜聽到的鬼魂叫聲,而醫生安撫他這是一種他自認殺人有罪的心理自白。這個小橋段為他往後執行死神名單的殺人行為留下詭局伏筆。在故事接近尾聲時,瑪莉的女兒坐在主角殺手身邊,她似乎能夠看到鬼魂,甚至與鬼魂對話,像是一種灰色手法界定鬼魂是否真實存在,亦或是殺手自己的心魔。

驚悚小說界的新明星作家Stuart Neville憑藉處女作小說《貝爾法斯特的幽靈》榮獲洛杉磯時報書獎,他的第二本驚悚小說《Collusion》甫獲洛杉磯時報書獎的決選入圍,有望再為自己摘下第二座書獎。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