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08-06-10
Nights in the Asylum
Carol Lefevre
Random House
May 2008
320p
書籍編號:
01-378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在澳洲成長的作者Carol Lefevre在發表個人第一本作品前,曾以短篇文章榮獲Bridport Prize決選作品,展現出她在文字創作上的功力。在2007年初,澳洲蘭登出版社的主編審閱她的處女作小說《Nights In the Asylum》後,不敢相信眼前的純熟文稿出自一位新人作家,立刻與她簽下一紙2本書的合約,慶幸挖到這顆閃亮文壇新星。果然地,《N》一書出版後,不僅登上澳洲暢銷文學小說之列,亦榮獲2008年澳洲Nita B Kibble文學獎項和不列顛國協作家獎的決選作品。

這部作品很容易讓人歸類到澳洲近年興起的新類型文學小說:escape fiction。它指得並不是真正的逃離者,而是人們離開目前糟糕的環境,尋找一個更好的或是可接受的棲身之地的行動。即使逃離的過程中有旅程,但故事軸心著重在「為什麼」逃離的結果,而非「如何」抵達目的的過程。而在這部小說裡,作者安排各有逃離理由的三位逃離者同時落腳在同個地方,讓三個不同的世界、三段非常不同的生活的聲音交叉迴盪在這間老舊屋子裡。

故事第一主角是中年女性Miri。自從她的女兒因精神疾病辭世後,她始終無法撫平失去愛女的悲傷,加上丈夫的外遇,讓她決定搬離一家人住在雪梨的房子,回到她出生的小鎮。那裡還有一間老舊的房子,是當年她的爺爺為她的古巴籍奶奶所蓋的。在前往的途中,她遇到了一位從拘留中心逃跑出來的可憐阿富汗非法移民者Azia,這位只求能夠繼續呼吸生存下去的沉默男子靜靜地跟著她回到了兒時記憶的屋子。當他們抵達這間多年無人打理的屋子時,驚訝發現一位當地年輕女人Suzette 抱著新生女嬰躲藏在閣樓裡。

這三位互不認識的人全都逃躲到這間老房子。Azia 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尋找阿富汗所沒有的自由,而Suzette 也在尋找她的自由,就是找到內心強韌的勇氣保護自己和她的女兒,勇敢離開經常對他們母女拳打腳踢的警察丈夫。Miri 原以為離開傷心的家,回到自己歸屬的出生地就是抵達到旅程的終點,但當她意識到自己救不回女兒的生命,或許可以幫助救回其他人的孩子時,她卻必須忍受救贖的痛苦。

作者熟練地用三個人的聲音交叉貫穿情節起伏,有時陳述的是現在,有時又以倒敘述說過去,透過三位主角的傾訴道出不同的人生觀點。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