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9-11-11
The Book of Longings: A Novel
Sue Monk Kidd
Viking
April 2020
384pp
書籍編號:
01-3091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美、英(Headline)、德、法、西、義、巴、保、波、捷、葡、俄,12國語文!

這部不凡的故事將背景設在西元一世紀,講述一個女人如何為自己發聲的力量,以及在那樣充滿絕望與希望的時代裡屬於她的人生。

紐約時報暢銷書《蜜蜂的秘密生活》(The Secret Life of Bees)與《翅膀的發明》(The Invention of Wings)作者帶來全新的作品。在她的第四本小說《渴望之書》(The Book of Longings)中,蘇.蒙克.基德發揮她傑出的敘事本領架構出一個年輕女子阿娜的故事。

「我叫阿娜,我是耶穌的妻子。」

阿娜出生在西弗列斯的富裕家庭中,和加利利的統治者有血緣關係,她生來叛逆又積極向上,懷抱著機智而好奇的心靈還有大膽的靈魂不斷尋找著,她渴望著值得她一生追求的事物,但是她一身才華卻苦無宣洩的出口。她不願順服於世間對女子的期望,因此偷偷專注於學習知識並寫下秘密的文字,描述那些受到忽略而無法發聲的女子。當她遇見了十八歲的耶穌,他們互相吸引也豐富了彼此的心智與哲理思考,他成為她智識的洩洪閘門,同時也喚醒了她的心。

他們的婚姻一開始就充滿了愛與衝突,在拿撒勒的生活既有歡樂也有悲傷,阿娜與耶穌建立起自己的家,同住的還有耶穌的兄弟詹姆與賽門,還有他們的母親瑪莉亞。在這裡,隨著羅馬人佔領以色列而造成動盪不安的反抗行動,阿娜長久遭到壓抑的渴望愈來愈強烈,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她那充滿魅力的義兄猶大。而一直支持著阿娜的有她那位頑固的姑姑雅爾莎,雅爾莎一直在尋找自己失蹤已久的女兒,另外還有其他女人,包括她的朋友塔碧莎,塔碧莎在遭到強暴後便被賣為奴隸,還有希律.安提帕斯的情婦菲莎耶莉絲。阿娜急躁的個性常常為她帶來危險,也正是因此才讓她必須在耶穌開始公開宣教前逃離拿撒勒。她在雅爾莎的幫忙下逃到亞歷山大城,最終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了自己的避風港與人生目的。

這本書有鉅細靡遺的歷史研究為基礎,文筆間充滿對耶穌人生的敬意,將焦點放在耶穌的人性。《渴望之書》是一本啟發人心的作品,講述一個女子勇敢面對自己的掙扎,發覺自己內心的熱情與潛力,儘管在她生活的年代中,女人總被壓抑得難以發聲。

 

● 作者簡介

蘇.蒙克.基德(Sue Monk Kidd)的第一本小說《蜜蜂的秘密生活》(The Secret Life of Bees)盤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長達100週以上,在美國銷售超過6百萬本,並被改編成得獎影片及音樂劇,翻譯成36種語言。她的第二本小說《美人魚的椅子》(The Mermaid Chair)也是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本第一名,並改編成電視電影。第三本小說《翅膀的發明》(The Invention of Wings)是歐普拉讀書俱樂部選書,同時也是紐約時報暢銷書第一名。她著有知名的回憶錄《背骨女兒之舞》(The Dance of the Dissident Daughter),這本談論宗教與女性主義的著作擲地有聲,另外也和女兒安.基德.泰勒(Ann Kidd Taylor)合著紐約時報暢銷書《帶著石榴去旅行》(Traveling with Pomegranates)。

 

● 媒體報導

「歷史小說家在歷史的洪流上建構故事,創造角色與相應事件來填補空白處,沿著這般思路,作者蘇·蒙克·基德大膽地假設耶穌基督不被紀錄下的歲月,他會遵循猶太傳統:娶妻。阿娜,古猶太統治者-希律·安提帕斯之女,她的語調勾人,娓娓道出那引人入勝、節奏明快的故事,受過良好教育的阿娜有些浮躁,總迫不及待寫下腦中的想法,她著迷於勇敢的雅爾莎姑姑教她的女性秘密歷史、反擊性別限制,她與耶穌相敬如賓、時不時向彼此分享、切磋他們的智慧與好奇心,她的丈夫耶穌是名有愛、虔誠的石匠,對受到壓迫的人們總是拔刀相助,作者基德深深刻劃兩人溫暖的關係;而後耶穌應上帝召喚,傷心的阿娜面臨被留下的處境,她會怎麼做呢?
從富裕的塞佛瑞斯,旅行到貧脊的拿撒勒,遠至埃及的亞歷山大港,基德筆下數千年前的世界充滿政治與宗教張力,於靈性上同時給人古老又新鮮的體驗,阿娜堅毅的女權特質在當時或許難伸,但關於良善、女性的力量的意志,能與當今讀者產生強烈共鳴。」--《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