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勒獎初選作
文學小說(短篇)
更新日期:
2021-10-01
The Octopus Has Three Hearts
Rachel Rose
Douglas & McIntyre
September 2021
272pp
書籍編號:
01-30458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2021年吉勒獎(Scotiabank Giller Prize)初選提名作
★《溫哥華太陽報》專文推薦:https://is.gd/rKgwf9
★美國亞馬遜暢銷短篇小說選集

備受讚譽的詩人瑞秋.蘿絲推出首部小說選集《章魚有三顆心臟》(The Octopus Has Three Hearts),刻劃從動物世界找到慰藉的那些被人類社會遺棄的人的故事。

《章魚有三顆心臟》傳遞了社會邊緣人的心聲,書中集結的故事是有關那些犯下、目睹可怕罪行,或是從那些罪行中倖存下來的受害者,他們必須在一個無情的世界中掙扎求生。

從飼養山羊的農夫、住在郊區的通姦者、有暴力傾向的孩子、到有多重伴侶關係的海洋生物學家,蘿絲筆下的人物除了他們賴以為生的、與動物世界的情感聯繫之外,幾乎沒有任何共通點;他們生命中的章魚、狗、豬、變色龍、蝙蝠、鸚鵡、老鼠、蜜袋鼯,為他們提供了相當程度的同情與慰藉,而這正是他們的人類社會所缺乏的。

瑞秋.蘿絲微妙調諧的反諷感在這本選集中顯而易見,故事環繞著這些奇特異常、出乎意料的人物,並探討同理心與寬恕的外在侷限。她筆下那些有著缺陷瑕疵、支離破碎的人物,或許與讀者自身的生活經歷相去甚遠,卻揭示了人類境況的共通要素以及人類與動物的情感紐帶所帶來的奇妙救贖。

 

● 作者簡介

瑞秋.蘿絲(Rachel Rose),著有四本詩集和一本回憶錄《愛狗者單位》(The Dog Lover Unit),該書入圍了2018年的亞瑟.艾利斯最佳非小說類犯罪書籍獎(Arthur Ellis award for best non-fiction crime book)。她曾榮獲作家信託基金會(The Writers’ Trust)的布朗溫.華萊士小說獎(Bronwen Wallace Award for fiction)、帕特.洛瑟紀念獎(Pat Lowther Memorial Award)、2014年與2016年的手推車獎(Pushcart Prize),並獲2016年加拿大總督獎(Governor General’s Award)提名。她也被選為溫哥華的榮譽桂冠詩人(Poet Laureate Emerita of Vancouver),並擔任《卡斯卡迪亞雜誌》(Cascadia Magazine)的詩作編輯以及《新居家雜誌》(Maisonneuve Magazine)的撰稿者。她目前定居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溫哥華。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