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21-09-07
A Girl is A Body of Water
Jennifer Nansubuga Makumbi
Tin House Books
Sep. 2020
560pp
書籍編號:
01-30448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美、英、德、荷、法、土!
★傑哈拉克年度圖書獎(Jhalak Prize)得主
★2021年The Diverse Book Awards決選作
★《泰晤士報》、《華盛頓郵報》、《歐普拉雜誌》及BBC年度最佳書籍
★亞馬遜暢銷書《Why I’m No Longer Talking to White People About Race》作者蕾妮·埃多-洛奇(Reni Eddo-Lodge)、《柯克斯書評》年度選書《Writers & Lovers》作者莉莉.金(Lily King)齊力推薦

一部以烏干達傳統風俗為背景,探討女性本質和權力的成長小說。

奇拉布是個十二歲的烏干達女孩,故事中的烏干達仍是1970年代的父權社會。奇拉布從小沒有母親,由祖母娜特塔帶大,祖母本身即是在那樣的體制下的女性典範,傳統、謹慎、慈愛。她教會奇拉布謙恭、順從,但終究束縛不了她又野又頑皮,喜歡爬樹、喜歡成為全場焦點的本性。雖然奇拉布生長在菁英家庭,十二年成長過程受到的關注、愛和照顧從來不少,但她始終未曾放棄尋找關於母親的故事和真相。她因某些原因深受當地女巫蘇塔吸引,透過從蘇塔那換來的故事中認識生母,得知她還活著,但相見的時機未到。同時也得知自己身體裡蘊含「原始女性」的獨立特質,這樣的特質在烏干達文化的世代傳承下已相當少見。在這裡,婦女們附屬於男性,她們會隨結婚失去原有的姓氏,社會期待她們矜持、貞潔,而學校教育授予她們的是如何成為「宜嫁」的女子。

《A Girl is A Body of Water》中的事件、傳說故事、信仰及巫術將呈現濃厚的烏干達傳統和魔幻寫實主義,藉描述奇拉布的家庭、交友、情感、在菁英寄宿學校的生活等成長過程,著墨悲痛、詛咒的承襲、背叛與拋棄和女性主義主題,讀者也將隨她回到家鄉,繼續探索父權社會中的女性的意義,以及家庭的意義和型態。奇拉布生長在該環境下卻能發掘內在力量,以新世代身分挑戰、衝撞限制的精神,將為讀者帶來無限啟發。

 

● 作者簡介

珍妮佛‧南蘇布加·馬昆比(Jennifer Nansubuga Makumbi)是烏干達小說家和短篇小說作家。她的小說《金圖傳奇》(Kintu,暫譯)是《出版者周刊》2017年最佳書籍,更獲頒溫德姆·坎貝爾獎(Windham-Campbell Prize)、英聯邦短篇小說獎(Commonwealth Short Story Prize),此作也在2014年入圍奈及利亞Etisalat文學獎初選;短篇故事《讓我們好好說這段故事》(Let’s Tell This Story Properly,暫譯)是英聯邦短篇小說獎2014年的得主。馬昆比現與丈夫和兒子同住在英國曼徹斯特。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