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圖書獎初選小說
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20-10-06
A Burning
Megha Majumdar
Knopf
June 2020
288pp
書籍編號:
01-3030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2021卡內基文學獎小說決選作
★2020年美國國家圖書獎小說類初選作
★2020年《紐約時報》百大出色著作
★《紐約時報》暢銷小說
★美國獨立書店六月選書#1
★美國亞馬遜六月選書
★美國《華盛頓郵報》、《娛樂周刊》、《Vogue》、《歐普拉雜誌》、《Elle》、《The Millions》、Lit Hub選為今年夏季最期待好書
★美國NBC電視台「The Today Show」讀書俱樂部選書
★英國《衛報》一月選書
★英國《電訊報》2021年問世的最佳首作小說
★英國水石書店2021年最期待的小說
★Stylist 選為2021年最佳新小說
★已授權美、英、德、以、義、挪、韓、簡中,8國語文

梅哈.馬瓊達的《燃燒》(A Burning)是一部思緒縝密、發人深省的處女作,故事的背景在今日的印度。對湯米.奧蘭治(Tommy Orange)、雅阿.吉亞西(Yaa Gyasi)、鍾芭.拉希莉(Jhumpa Lahiri)的讀者來說,這部初試啼聲的小說極為激勵人心,內容是有關三個令人難忘、力爭上游的人物,他們努力躋身中產階級、獲取政治力量、在電影中成名,並發現他們的人生被捲入當代印度的一場大災難之中。

故事始於一位名叫吉萬(Jivan)的年輕穆斯林女性,在臉書上留下一條批評政府的訊息,問題在於,她的批評是針對一樁火車站的爆炸案;結果是,她那幾乎已被置諸腦後的評論回過頭來找到了她。

這個故事是從三個作者巧妙編排的不同觀點來述說:吉萬;洛芙里(Lovely),一個想成為電影明星的海吉拉(Hijra);PT先生(PT Sir),一位發現自己被本地民粹運動吸引的體育老師。他們的故事彼此纏繞,發展出引人入勝的情節;儘管本書有足夠空間可保留予政治與社會議題的探討,梅哈.馬瓊達並未犧牲任何角色的內心世界以探討更廣泛的主題;她兼顧了內外兩個層面,這是本書著實非凡的成就。

氛圍緊繃、演奏和諧、巧妙推演、完美鉚接,《燃燒》從一開始就展現了史詩的力量,卻又如此嫻熟地將諸多內容壓縮成一氣呵成的故事。馬瓊達以驚人的自信及明快的節奏,撰寫在此讀起來宛如驚悚片要素的複雜主題:階級、命運、腐化、正義,以及在一個走向極端主義的國家中,面臨著巨大障礙卻又孕育著巨大夢想的感覺。

 

● 作者簡介

梅哈.馬瓊達(Megha Majumdar),出生並成長於印度的加爾各答(Kolkata),其後移居美國並就讀哈佛大學,其後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研讀社會人類學研究所。她在投石器出版社(Catapult)擔任編輯並住在紐約市,《燃燒》是她所寫的第一本書。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