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勒獎初選作
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20-09-16
Watching You Without Me
Lynn Coady
Knopf
July 2020
320pp
書籍編號:
01-30303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2020年加拿大吉勒文學獎初選作品
★《布魯克林孤兒》作者盛情推薦

故事情節引人入勝、人物刻畫細緻深刻,一部充滿智慧與力量的心理驚悚小說,洞察了我們最親密的關係。

母親癌症去世後,凱倫必須在離家十年後第一次返回自己在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的童年家中,擔任智力殘疾的妹妹凱莉的全職照顧者,直到她能做出長期的妥善安排。

多年來,凱倫一直小心翼翼地與自己的家人保持距離,直到她的婚姻破裂後,她現在得面對妹妹的各種需求,被迫記住令人眼花繚亂的排程,這其中包括學習使用家庭護理設備、預約醫生、帶她去參加母親過世之前為她精心安排的集體治療,在此同時,她還要重新瞭解妹妹的許多怪癖和誘因。

在凱倫被日常事務淹沒之際,她必須儘快決定:是讓凱莉住進療養機構,還是由自己親自來照顧她?凱倫很開心有位看上去很老實的男性護理者願意幫忙。特雷弗堅持照料凱莉,而且常常提供超出他工作範圍的服務,他不僅做家務,也在陪伴凱莉散步後和「他最喜歡的女孩」共進晚餐,而且經常在家中逗留很久。她看特雷弗對凱莉的肢體接觸深感不舒服,但是看到凱莉對熱情回應他的舉動,令她感到震驚。根據特雷弗的說法,他的態度是有些過於主動強硬,但她的母親還是允許他在她生病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於是凱倫接受特雷弗的友情。從懷疑到信任其實是個黑暗而神祕的轉折。

當特雷弗越來越介入她們的家庭時,凱倫不得不警惕、甚至思考這個進入她的家庭和家庭生活的人到底是誰?進而以一種戲劇性手法,重新審視她對於母親和妹妹——以及最終,對於自己——所持有的感情。

 

● 作者簡介

Lynn Coady,加拿大小說家、記者、電視劇本家。她著有六本小說,包括2011年入圍加拿大吉勒文學獎的短篇作品集《Hellgoing》。

 

● 媒體報導

"Watching You Without Me is like a Lorrie Moore book suffering a Patricia Highsmith fever dream. You slide right along on Coady's witty and endearing style, and meanwhile the trap has closed over you without your ever standing a chance."──Jonathan Lethem,小說《布魯克林孤兒》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