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20-09-10
Monkey Boy
Francisco Goldman
Grove Atlantic
May 2021
336pp
書籍編號:
01-30301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2022年普立茲獎小說獎決選作品
★擄獲NPR、《波士頓環球報》、《波士頓環球報》、《華盛頓獨立書評》和《柯克斯書評》選為年度最佳好書
★已授權美、英、墨、土,4國語文

《猴子男孩》(Monkey Boy)是一部自傳式小說,敘述一名49歲的小說家兼記者法蘭西斯科.戈德堡(Francisco Goldberg)的生活和時代。

這是一齣生動的悲喜劇,由小說敘述者——自傳人物法蘭西斯科.戈德堡闡述回家的故事。法蘭西斯科在墨西哥城生活十多年。不過,現在為了一則報導瓜地馬拉的謀殺案讓生命受到威脅的他,必須回到紐約。

距離上一段發生在墨西哥城的感情,已是五年前的事了。他現在又開始與人約會,而這次的對象是他在一所小學做志願者時認識的年輕移民保姆。法蘭西斯科被兩個女人拉回家鄉波士頓郊區,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兩個女人分別是:一名在年輕時代見過他遭受屈辱的高中女友,另一位仕他迷人而神秘的母親約蘭達(Yolanda)。這部小說就從他那位宛如黑暗之星的母親掀開序幕。如果法蘭西斯科能夠解開母親的秘密、並理解她的生活,他最後能夠接受自己嗎?

《猴子男孩》的故事透出一種滑稽和熱情,揭露了隱藏在法蘭西斯科家庭和他成長社區的殘酷、經歷戰爭和人權侵犯的新聞事業,以及生活在分裂身份中的影響——無論猶太人/天主教徒、拉丁美洲人/北美人、還是本地人/外國人——都是他選擇的殘酷頭銜。

就像智利著作小說家羅貝托.博拉紐(Roberto Bolano)、美國知名小說家丹尼斯.約翰遜(Denis Johnson),甚至諾貝爾文學作家索爾.貝婁(Saul Bellow)的獨白小說一樣,作者透過小說《猴子男孩》帶領我們踏上一段深刻的旅程,領略了作家的生活、記憶、身份和愛情。

 

● 作者簡介

Francisco Goldman,出版四部小說和非小說的作者。憑藉《The Long Night of White Chickens》一書榮獲美國科學院蘇.考夫曼新人獎(Sue Kaufman Prize for First Fiction)。他的小說作品入圍筆會/福克納獎(PEN/Faulkner Prize)、國際IMPAC都柏林文學獎和信徒圖書獎(Believer Book Award)。同時,小說《一個人之後》(Say Her Name)榮獲法國費米娜外國小說獎(Prix FeminaÉtranger)。他的著作已被翻譯成16國語文。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