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20-09-02
Aria
Nazanine Hozar
Pantheon
August 2020
448pp
書籍編號:
01-30296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入圍伊叟.威爾森小說獎(Ethel Wilson Fiction Prize)
★加拿大獲獎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普立茲獎得主希沙姆.馬塔爾盛情推薦

瑪格麗特.愛特伍盛讚本小說:「伊朗版本《齊瓦哥醫生》。」

一場非比尋常、電影般的冒險,從赤貧、致富、到革命的故事,隨著一位身處動盪不安時代的伊朗孤女成長經歷而展開。

1950年代動盪不安的伊朗,是一個石油資源極其豐富、卻因階級與宗教而嚴重分裂的國家;政府不得民心、腐敗不堪,而且深受外國勢力支配。有天晚上,一位不識字的軍隊駕駛聽見可憐的哭聲傳來,是個被遺棄在小巷中的嬰兒,飢餓的野狗群正在旁邊虎視眈眈;他從野狗群中搶回孩子並把她帶回家,取名叫阿莉亞──朝這條看似不可能的道路(從一無所有到特權殊榮)邁進的第一步。接下來的二十年,這位孤女經歷了三位宛如母親化身的女性,但她在很久之後才得知她們的秘密:魯莽自私的札赫拉(Zahra)虐待她,富裕且滿懷同情心的費蕾施特(Fereshteh)領養了她,神秘的梅赫里(Mehri)與她的連結則既是恩賜、也是負擔。

大學教育為阿莉亞開啟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門,她旋即陷入席捲德黑蘭(Tehran)街頭、反對伊朗國王的民眾暴動之中,一場既激動人心又充滿危險的浪潮。這部小說令人震驚的結局是,魯霍拉.何梅尼(Ayatollah Khomeini)的殘暴統治奪取了政權,而阿莉亞則墜入愛河並成為母親。

娜札妮.荷札爾這本令人驚豔的處女作,透過一位年輕女子──在設法理解她自己的過去與未來之際──的雙眼,提供我們不尋常而私密的觀點來觀察一個重要的時代演變。

 

● 作者簡介

娜札妮.荷札爾(Nazanine Hozar),在伊朗大革命期間出生於德黑蘭,與伊拉克戰爭期間逃出了伊朗,定居於加拿大。她畢業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取得創意寫作的碩士學位,作品散見於《溫哥華觀察家》(Vancouver Observer)與《草原之火》(Prairie Fire)雜誌。她的第一本小說《阿莉亞》(Aria)已被翻譯成十國語言。

 

● 媒體報導

「一個關於伊朗革命爆發時席捲一切的冒險故事…伊朗版本的《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作者

「女權主義者的奧德賽…一部優美、充滿戲劇性且深具當代意義的歷史小說。」──約翰.厄文(John Irving),《蓋普眼中的世界》(The World According to Garp)作者

「這本優美的書以伊朗革命的痛苦與激情作為背景…一個關於特定的時間與地點的故事,但或許更重要的是,關於人民共同的希望與對生活的親密渴望,如何為國家局勢所強行侵害。」──普立茲獎得主希沙姆.馬塔爾(Hisham Matar),《歸來》(The Return)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