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懸疑)
更新日期:
2018-11-19
Gnomon
Nick Harkaway
Vintage
July 2018
704 pages
書籍編號:
01-2912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英國亞馬遜暢銷科幻小說

這部小說猶如一個難解的機關盒,完全發揮作者尼克的寫作強項,呈現出巧妙而嚴謹的結構。

我可以舉很多書例來比喻這部小說,其故事結構與約翰.符傲思的《魔法師》(The Magus)相似,相信大衛.米切爾、村上春樹、波赫士和安伯托.艾可的讀者也會喜歡。它極具前瞻性,內容符合風靡全球、以思想為故事主導的機智文學小說,將吸引許多讀者。

每當你快揭開《Gnomon》書中之謎的解答時,答案就又從你手中溜走。因此,看完這本書,對拿博士學位有幫助也說不定。它一定會讓學生深深著迷,讓許多人激辯書中內容直到深夜。我不相信有誰看完後,不會頭昏眼花,滿腦子盡想著密碼學、偏執狂、政治、煉金術、本體論、符號學和偵查。

但是,《Gnomon》究竟在講什麼?

暢銷小說家尼克.哈克威在《Gnomon》中構築一個不久之後的未來世界。在這個世界裡,稱為「體制」的分散式監督民主政體,對你的一切無所不知,甚至可以監視你的思想。這個國家猶如一座圓形監獄。

一位名叫黛安娜.杭特的小說家申請移民國外,但未獲國家批准。當調查員窺探她的頭腦時,發現的竟然不是她的人生故事,而是另外四個人的人生故事。這四段故事橫跨數千年,每段故事都生動真實,卻又極其不可思議。在他們解開謎題前,黛安娜.杭特卻因調查而身亡。這在這個保護人民不受傷害的完美體制中,是從來沒發生過的。

這時,調查員米耶里奇.耐斯參與調查。深信「體制」的他,被指派調查杭特一案。唯一的問題是,這個死去的女人腦中那些嘲弄般的謎團,可能改變一切。她腦中的記憶相當離奇:一位名叫康斯坦汀.奇里亞柯斯的銀行家,他發現自己被一條鯊魚追殺,但那鯊魚其實是一個神;一位名叫柏里昂.貝克雷的衣索比亞退休流行藝術家,他在擔任遊戲設計師的孫女要求下,提起畫筆,創造一個稱為「體制」的虛擬世界;一位名叫雅典奈絲.卡薩哥尼西斯的女人,她是被教會一位受人愛戴的聖人拋棄的愛人,想藉不存在的奇蹟,讓死去的兒子復活;最後一位是吉諾蒙,一個尖酸刻薄的後人類,正密謀破壞下一個宇宙重生。

問題在於,是否正如米耶里奇開始懷疑的那樣,這幾段人生當中其實隱藏真相?

又或者,這個發展中的經歷和劇碼只是一個晃子,掩飾一場將對這個史上最民主國家的結構進行的攻擊?

問題一個接一個不斷浮出。黛安娜.杭特究竟何許人也?為何她的書都買不到?最重要的是,黛安娜.杭特是不是根本就是無辜的,或者更糟,她反抗這個完美民主體制的用意,會不會是正確的?

一部揉合懸疑命案、解密、科幻的多元故事小說。

 

● 作者簡介

尼克.哈克威(Nick Harkaway),著有《The Gone-Away World》和《末日發動機》(Angelmaker)。他還有一部更棒、更刺激的小說,書名可能取為《Tigerman》或《Man, Island, Boy》。這跟你聽說的可能不一樣,取書名才是最難的部分。寫作之餘,他都陪在傑出的律師太太和兩個小孩身邊,兩個孩子暗中想要征服世界。他喜歡義大利紅酒,現居倫敦某地,那裡仍保有馬拉式計程車。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