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8-09-25
Indian Horse
Richard Wagamese
Douglas Mclntyre
Jan 2012
221pp
書籍編號:
01-2868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本小說已改編成同名電影,榮獲多座影展獎項殊榮。電影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2cyFlnvA4s

★榮獲2013年的Burt Award for First Nations, Métis and Inuit Literature

★《國家郵報》(The National Post)盛讚是一部令人難忘的藝術著作。

有一群人住在北美大陸的北邊,他們擁有泥土般的棕色膚色、濃密黑髮和強健體魄,視大地為母,安居樂業。我們稱他們是加拿大的原住民。直到一天,一群瘋狂白人湧進這塊新大陸後,迫害原住民離開他們的土地。

本小說一開頭,就由男主角索羅(Saul)在療養院中寫下他們的故事,看這位天生的曲棍球天才,如何失去奶奶、哥哥,最後被帶進他口中那個帶走他生命所有光芒的人間地獄。

小男孩索羅與家人一同隱居在樹林中。自他懂事以來,由白人殖民新大陸期間,他們鄙視原住民,認為他們是不文明、未開化的人群,建立一間寄宿學校(residential school)改造他們。索羅的姐姐、哥哥相繼被抓走後,他的媽媽幾近精神崩潰,爸爸整日酗酒麻醉自己失去骨肉的痛楚。

索羅同樣孤身地被安置在可怕的寄宿學校。在那裡,他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霸凌,在牧師的鼓勵下,終於找到暫時的精神寄託──打曲棍球。黎明時刻,他時常獨自練習,証明了他擁有天分。他的直覺和洞察力無以倫比,而且速度更是卓越非凡。充分展現天賦和實力的索羅,終於得以離開學校的大門,進入歐及布威的業餘聯盟,最終成為職業選手。

正當他贏得越多勝利時,得到的卻是越多的侮辱和嘲弄。白人對他的種族歧視,不斷地攻擊他,滋長仇恨。殘酷的世界永遠都不歡迎他,無情地扼殺他對鍾愛運動的熱情。

這本小說敘述者索羅娓娓敘述這段白人殖民經歷故事,寫得真實,劇情節奏掌握得宜,同時運用令人心碎的筆觸道出種族歧視與人們在困境中求生存的成長故事,感動人心。

 

● 作者簡介

理查得.瓦加梅塞(Richard Wagamese ),是一流的加拿大原住民文學作家,曾當過新聞專欄作家和記者、廣播員和記錄影片製作人。他撰寫的多部傳記作品受到高度讚賞,還有加拿大主流媒體出版的12本小說。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