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歷史小說)
更新日期:
2018-09-14
Out of Darkness, Shining Light
Petina Gappah
Scribner
September 2019
320pp
書籍編號:
01-2856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美國Scribner於2019年9月出版;英國Faber & Faber將在2020年冬季出版!
★已授權美、英、芬、法、德、荷、義、挪、西、阿,10國語文。
★《紐約時報》選為今年九月17本必讀新書之一
★Vulture選為今年秋季最佳大書
★Buzzfeed選為今年秋季33本必讀書之一
★LitHub選為2019年最期待好書
★入圍2020年有色人種形象獎(NAACP)文學小說獎

這本歷史小說敘述英國探險家暨傳教士大衛.李文斯頓博士(David Livingstone)死後,他的一群貼身隨從決定護送主人屍體返鄉的長途旅程,生動、有趣,且感動人心。

1871年,在尚比亞斑葦烏盧湖東南方的偏遠小鎮上,大衛.李文斯頓博士在他忠實隨從的環繞下死了,這些隨從是由非洲人、阿拉伯人、和印地安人組成,其中有一個祕書、一個廚師、一些偵查員和搬運工人,他們的宗教信仰組成包含穆斯林、基督徒和泛靈論者。

他們把這位偉人的內臟埋在樹下,剩下的部分拿到太陽下曬乾,像製作肉乾一樣,再把他的屍體對折之後用帆布帶裝起來,之後便踏上將屍體從尚比亞送回蘇格蘭,歷時九個月的千里旅程。

小說以兩位隨從──哈利馬(說話尖酸刻薄的女廚師)和雅各溫賴特(性格壓抑的非洲秘書)的口吻展開敘述。這是一本華麗、下流、有趣和悲劇性的歷史小說。

本書作者自幼便著迷於這段歷史故事,說道:「實際上,我是花了整個生涯來準備寫這本小說。」

 

● 作者簡介

Petina Gappah,是一位出生於尚比亞,成長於辛巴威的國際律師暨作家,著有《An Elegy For Easterly》、《The Book Of Memory》、《Rotten Row》,同時榮獲Orwell Prize, the Sunday Times EFG Short Story Award, The Los Angeles Times Guardian First Book Award 和 the 2016 recipient of the McKitterick Prize from the Society of Authors。她花了超過十年在日內瓦當國際貿易律師,現在大多時間往返於哈拉雷和柏林,擔任DAAD Berliner Kunstlerprogramm的一員。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