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8-01-17
Bliss: A Novel
O. Z. Livaneli
St. Martin’s Griffin
September 2007
304pp
書籍編號:
01-2621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盛情推薦

★本小說獲邦諾書店的「發現新大作家獎」小說獎

★小說在2002年土耳其首度出版,2006年出版美版。同時被改編成同名電影,擄獲多項國際影展獎座。

本小說贏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我的名字叫紅》作家奧罕.帕慕克強力推薦,媲美《追風箏的孩子》與《在德黑蘭讀羅莉塔》。

一名死裡逃生的少女;

一位深受創傷後壓力症折磨的前士兵;

一個面對中年危機的大學教授。

這三個人命中註定相遇交織。同乘在一條船上的他們,將會互相幫忙、亦是彼此仇恨?

15歲的梅琳(Meryem)生活在土耳其安納托利亞東部的鄉村,她原本過著簡單而常規的少女生活,但是當她被一位苦行僧的叔叔強暴後,人生從此被推向黑暗地窖。

失去童貞的梅琳遭受讉責,令家族蒙羞。苦行僧要求擔任土耳其士兵的兒子沙蒙(Cemal)進行「名譽處決」(honour killing)。然而,沙蒙自幼與梅琳一起在鄉村成長,念在這份情誼,他沒有將梅琳帶到僻靜地「處決」,反而將她前往霓紅燈閃亮的大都市──伊斯坦堡爾——女人們不用帶面紗、可以穿短褲且接受教育的地方。

當他們旅行到一處海邊時,遇見一名深受失眠和焦慮之苦的大學教授艾凡(Irfan)。他已經無法再承受工作壓力,於是租了一艘大帆船,準備航海到愛琴海,將城市煩惱抛諸腦後。這趟航程,他需要幫手,同時也能當旅伴。他欣然邀請梅琳和沙蒙一道出航。

艾凡很快地與梅琳建立起一段亦師亦友的關係。在情感上,艾凡愛上梅琳了,這引來沙蒙的忌妒,導致兩人爆發衝突,攸關生命之爭。

小說巧妙運用這三位主角的聲音,從他們各自的視角闡述故事。鏡頭從殘酷而傳統的生活轉向現代摩登的伊斯坦堡爾,再運鏡到孤立無援的船上,敘述三顆需要療癒的心如何努力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

 

● 作者簡介

李凡納多(O. Z. Livaneli),是土耳其傑出作家之一,也是一名成功的作曲家暨詩人,曾於2002年擔任民選土耳其議會議員。著有《Leyla’s House》、《Serenade》和《Huzursuzluk》等逾15本小說。

 

● 媒體報導

"Livaneli is an essential force in Turkey's musical, cultural, and political scene."──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Bliss is eye-opening and deeply moving."──《科克斯書評》,星級推薦

"Compelling [for] American readers …hard to put down."──The Cleveland Plain Dealer

"With lush scenes of Turkish life and nuanced depictions of the [characters'] inner lives. . .a convergence of lost, likable souls." ──《娛樂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