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7-03-29
Sal
Mick Kitson
Canongate
March 2018
240pp
書籍編號:
01-2350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英國《觀察家報》選為2018年新面孔小說
★撒爾蒂斯協會圖書獎的年度首作獎
★法國法雅書店圖書獎的初選作品
★已授權英、義、巴、法、德、西、克、土、荷、俄,10國語文!

倫敦書展前夕,蘇格蘭文學出版社Canongage先發制人簽下新人首作小說《SAL》,從一場完美逃家劃開序幕,豐饒多汁,生動而沉重地剖開人們內心最強烈的愛與勇氣。

我帶著佩珀逃走了!

為了這次逃亡,我籌備許久。我偷走學校圖書館的地圖,看遍Youtube上的野外求生節目,偷卡買了軍刀、急救箱和羅盤。
因為羅伯特說,等佩珀年滿10歲。他就要對她下手,就像我10歲那年發生的一樣;
羅伯特一腳踹開我掛上鎖的門時,老媽是醒不過來的,她身體裡究竟是血液多還是酒精多,我也不知道。

在一片荒蕪山林之中,距離最近的村落也有八英里之遠,於是我設下陷阱......

故事描述:13歲的索爾(Sal)帶著妹妹佩珀從破碎的家逃走了。為了這次離家,她花費近一年時間籌畫逃跑。她從學校偷了一份地圖、偷用信用卡在亞馬遜購買一個羅盤、再買一把軍刀、很多防水布與急救品。有了求生工具,自然必須增強求生技能,於是她熟背英國皇家特種部隊生存手冊,看了Youtobe上每集野外生存教學影片。

當索爾儲備一切逃跑後的求生知識後,開始懂得如何用野外資源建立一個小小的庇護所、如何生活,以及如何隱藏蹤跡、設置陷阱、使用氣槍,還有在身上沒有任何工具的情況下,精準判斷時間與距離。她學習這些,只為了保護妹妹佩珀,發誓絕不讓羅伯特碰佩珀一根寒毛。

小說從少女索爾的視角展開敘述。作者的瑰麗文字,以一種清醒、寧靜、又帶有疏離而堅定的語氣,描述一個13歲女孩如何以一種驚人意志奮力保護自己最摯愛的人,以及在絕地逢生的勇氣。

 

● 作者簡介

米克.吉德森(Mick Kitson),生於南威爾斯,大學主修英文。他與弟弟吉姆成立一支樂隊The Senators,在80年代時頗受歡迎。他也曾任記者數年,後來轉職為一名英文老師。他現在與妻子、一隻壞脾氣的狗夠一起住在蘇格蘭。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