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6-12-07
The Good Guy
Susan Beale
John Murray
Junuary 2016
320pp
書籍編號:
01-2244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2016年柯斯塔圖書獎最佳新人小說(Costa First Novel Award)決選入圍

他是完美的雙面人,也是一個好人。

一部背景發生在性革命即將席捲的六零年代,幽微描寫愛、婚姻與自欺的新人小說!

1964年,美國新英格蘭郊區。二十三歲的汽車輪胎銷售員泰德是一名渴望肯定與讚揚,懷抱成功夢想的男人,與妻子艾比嘉、十個月大的女兒生活在一個新興中產階級社區。表面上,他們是一個按部就班的標準家庭,實際上,二人都在婚姻中深感挫折。

泰德知道艾比嘉的父母期望他能成為律師,加入岳父的律師事務所。但泰德是優秀的銷售員,也相信能苦幹實幹闖出一片天,卻必須忍受岳家的貶低。另一方面,艾比嘉並非傳統的女性,她熱愛歷史,醉心知性追求,但拙於家務,不論烹飪打掃總是戰戰兢兢、疲憊不堪,與其他主婦的互動也格格不入。在內心深處,艾比嘉渴望重回校園。

泰德簽下一筆大生意的當晚,盛裝與客戶去酒吧慶祝,邂逅了在波士頓當秘書的潘妮,一個渴望被愛的單身女孩。那晚在泰德心裡種下騷動的種子:高級酒吧裡圍繞著成功與地位的光環令他陶醉,他也享受來自潘妮真心的仰慕——而非艾比嘉與岳父母心有不甘的接受。

他也發現,自己在潘妮面前重新創造另一個自己的能力。

泰德開始編造一個全新的過去與人生,與潘妮的關係也越陷越深演變為婚外情。在潘妮面前,泰德是那個夢想中的自己,曾經是肩負要任的間諜,也從未經歷弟弟溺斃於半結凍湖裡的沉痛悲劇。泰德編織的謊言越來越多,過著截然不同的完美雙重人生。然而當幻想與現實無可避免地發生衝突,所有他珍愛的人都將捲入這場苦澀的風暴……

《The Good Guy》的開場與結尾的時間是2008年,預示泰德與潘妮的婚外情將烙下長時間的印記,四十多年後仍在人物心裡激起強烈震盪。小說透過三個主要人物的交錯視角,使讀者彷彿能貼近感受到泰德的自傲與脆弱,艾比嘉對自己不符合性別角色期待的挫折打擊,以及潘妮在期待與失落間的起起伏伏。小說細膩探索了當良善好意與自欺走至極端時會有何種後果,書名不盡然是諷刺,而更是體現了真實的無奈。

 

● 作者簡介

Susan Beale,成長於美國鱈魚角,現定居於英國。剛畢業於英國巴斯泉大學創意寫作碩士班。

 

● 媒體報導

Inspired by the author's own experience, The Good Guy is a story of marriage, self-deception and the pressure to conform in Sixties suburban New England (i)

A delicious, slightly gossipy summer read with a Mad Men feel to it. I'd especially recommend this to readers who enjoyed The Longest Night by Andria Williams and Tigers in Red Weather by Liza Klaussmann (Bookbag)

There's definitely a Mad Men vibe to The Good Guy (Red, Best Books to Read this June)

Beale has crafted an engaging and harrowing portrait of womanhood and domestic life, astutely exploring the many ways in which distance and proximity can co-exist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