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驚悚)
更新日期:
2016-11-02
Anatomy of a Scandal
Sarah Vaughan
Simon & Schuster UK
December 2017
400pp
書籍編號:
01-2201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理查和茱迪讀書俱樂部(Richard & Judy's Book Club)當月選書
★榮登亞馬遜編輯精選
★已授權美、英、比、捷、克、法、德、義、拉、利、挪、波、葡、西、土、俄、烏等17國語文。
★即將推出由席安娜·米勒 (Sienna Miller)和蜜雪兒·道克利(Michelle Dockery)主演的Netflix同名影集!
★《書商》雜誌報導:http://www.thebookseller.com/news/ss-snaps-six-figure-scandal-414536

一起性侵醜聞,三名女人的控訴、維護與噤聲,掀起一場直指權力、情慾、合意認定灰色地帶的法律與道德風暴!

表面上,蘇菲的丈夫詹姆士幾近完美,他是慈愛的父親,英俊非凡的男人,才智過人的成功公眾人物——現任英國內政大臣。然而,這段十多年的婚姻卻隨著詹姆士與助理的婚外情曝光,一夕之間瀕臨瓦解。報紙逮住腥羶細節大加渲染,社會譁然,更大的震撼彈緊接投下:助理控告,兩人分手後某次相遇,詹姆士在電梯內對其性侵。

那是一次激烈粗暴的肉體交歡,或者強迫的性侵行為?兩造對簿公堂,一切細節勢必在蘇菲面前、所有人面前赤裸裸攤開。蘇菲確信丈夫無罪,將不惜一切保護她最重要的家庭不被謊言摧毀。

凱特是負責起訴本案的檢方律師。她在踏入這行不久後便瞭然,審判關鍵往往不在於確立真相,而是在辯論中壓倒對方。儘管如此,凱特始終自認是伸張正義的那一方,尤其不畏於為婚姻性侵、約會強暴等不利申辯的棘手案件挺身而出。凱特確信詹姆士有罪,為了讓他受到制裁,她將全力以赴。

蘇菲和凱特誰是對的?讓她們如此確信的,除了直覺、個人經驗,還有什麼其他依據?

蘇菲始終知道,這令人稱羨的優渥生活並非牢不可破。當她與詹姆士在牛津大學交往時,就曾親眼目睹情慾歡愉如此容易一不小心變成可怕的災難。此後,蘇菲一直替詹姆士保守著秘密,一如詹姆士為他自伊頓、牛津一路以來的親密摯友湯姆所做的。湯姆如今已位居全國最有權力的男人——英國首相,他也會竭力保全詹姆士吧?

只有凱特的老友艾麗明白,凱特為何拚了命要出頭,為何如此看似不具感情的,敢在敏感問題上追根究底。大多數人,即使陪審團,多半不願細究一男一女獨處時發生的事:在床上,在擁抱間,在電梯裡…… 或者在深夜月光下的牛津校園。

二十年前,曾有一名心跳飛速的女孩在心儀男孩面前佇立,先是充滿興奮,接著卻是恐懼襲來。蘇菲從來不知道當年她的讀書同伴,那個認真課業的平凡女孩荷莉,為何一夜之間離開學校,消失無蹤。如果今天蘇菲得知了真相,會作何感想?

《醜聞真相》(Anatomy of a Scandal)透過蘇菲、凱特、詹姆士、荷莉的輪番視角、來回於不同時間點的多線敘事,交織出兼具心理戲劇與法庭攻防的緊湊故事。小說以封閉的精英權貴世界為中心,聚焦學生之間的性權力政治、雙方合意(consent)的問題、情慾與暴力的灰色地帶,令人聯想到《蘋果園之罪》(Apple Tree Yard)但是採取不同的角度,並且更著墨於情感傷害的面向,其描寫女性心理之深刻,處理敏感話題不失細膩與銳利,相當難能可貴。

 

● 作者簡介

Sarah Vaughan’s first two novels, The Art of Baking Blind and The Farm at the Edge of the World, were both published by Hodder (the latter paperback due in January 2017), and have been very well received by peers, bloggers and reviewers. Anatomy of a Scandal represents a new focus from Sarah on the dilemmas that women face when their lives are touched by crime, or other forms of darkness.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