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樂園》一本訴說了光明與黑暗的小說
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06-06-08
Joyland
Emily Schultz
Toronto
April 2006
267p
書籍編號:
01-22
已有電子完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歡迎來到1984年的南韋克菲爾德郡。

克里斯那一年14歲,他確信他能看到自己的未來,或至少可以猜到克莉絲汀的想法。但是,他唯一沒有預測到的就是「遊樂園」的關閉——這個鎮子上唯一的電視遊戲機樂園。

遊戲樂園的關閉,隨之而來的夏天裡,年輕人之間充斥著渴望、暴力和對新娛樂方式的追求。這樣的改變不得不提到克里斯的小妹妹泰咪,她所扮演的觀察者的角色將永遠改變他的家裡和家鄉的生活。

和《冰風暴》(The Ice Storm)一樣,作者Emily Schultz的《遊樂園》巧妙地運用一些所謂的「垃圾文化」作為賣點。每個章節都被冠以一個「經典遊戲」的名字,遊戲的情節似乎引導主角們越來越接近他們的目的地。就像在以「道叉工」(Frogger)為名的章節裡,克里斯和他的朋友們發現他們參加了一場幾乎是自殺性質的公路賽車,這和遊戲裡的公路挑戰賽極其相似。

深陷在兒童和成人兩個世界裡,克里斯徹底迷失了自我,他迷上了勞蕾爾·理查斯(Laurel Richards)——她是一個沈默且神秘的女神,有著羽毛一般的頭髮和良好的聲譽。自追求他目標的那一刻起,克里斯的天堂被一次暴力行為破壞了,一切都是馬克的同事作的好事,他也是克里斯最好的朋友的兄弟。

這是一個改變整個夏天的時刻,也改變了克里斯的後半生,克里斯對女性的著迷逐漸地轉移成報仇。

這個故事是以克里斯和他的妹妹泰咪變化的預測開始講起的,作者文采以一卷錄影帶的方式逐漸表達出來,十分真實。

避開冷漠的家庭生活,泰咪經常偷偷觀察他的哥哥,她對哥哥所處的大人們的世界感到困惑。但這個世界激起了她的興趣,在其中一章名為「大金剛」的章節裡,她接近了一個危險的怪物。在這緊張故事的高潮橋段下,抽象的遊戲生活和微妙的現實生活融合在一起了,就如同克里斯想到的:命運永遠是未知數!

《遊樂園》敢於揭露青春期殘忍的一面,同時,也是一本訴說了「光明」與「黑暗」的小說,寫出了未來的不可預知性。

 

● 作者簡介

Emily Schultz是一位生活在多倫多的獲獎作家。她的第一本書,《黑咖啡的夜》(Black Coffee Night)榮獲了Daunta Gleed Award「最佳小說」的最後決選名單。最近,她也創作了第一部非小說書籍《邁克爾·摩爾:一個傳記》(Michael Moore)。她的精湛文采被美國《全球郵報》稱讚是:「明日的麥可翁達傑(《菩薩凝視的島嶼》的作者)和瑪格麗特愛特伍(《盲眼刺客》的作者)」。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