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德文)
更新日期:
2014-12-03
Honigtot
Hannio Mnzer
CreateSpace Independent Publishing
Jan. 2014
490pp
書籍編號:
01-1834
已有德文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蟬聯12週德國亞馬遜暢銷書排行榜#1
★出版將近一年至今,仍位居德國亞馬遜全館暢銷書榜#61、文學小說#38、Kindle歷史小說#1
★紙本書累積銷量逾40萬冊、電子書銷量超過17,000冊

德國今年最受注目的作家──
涵妮‧慕恩茨(Hanni M﹛nzer)

《法蘭克福彙報》稱她是「神秘的暢銷天后」

《鏡報》說她是「素人暢銷電子書作家」

一本用希伯來文撰寫的日記,勾勒出一名女子生於納粹時代的情慾與悲情,也深深影響母女四代的不幸人生。

小說最初登場的是一本日記!

小說中的家族四代女主角:

祖母──伊莉莎白(Elisabeth)
母親──德波拉(Deborah)
女兒──瑪蓮達(Martha)
孫女──費莉西蒂(Felicity)

瑪蓮達望著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母親德波拉逝世!在母親患病之前,她們母女之間的感情相當冷淡。因在瑪蓮達的成長過程中,從未得到母愛,她的繼父在她14歲時也自殺離開人世,她母親絕口不提關於她生父的事情。在一個冷互動的家庭出生成長下,她把一切的不幸歸罪於自己,逐漸藏起自己內在的情感,包括她面對自己的親生獨生女兒費莉西蒂。

瑪蓮達對母親德波拉的理解、同情與釋懷,就在打開德波拉生前所寫的日記那刻,她的眼淚猶如被點燃蠟燭的臘油一樣,直流而下。

從母親的遺物中,瑪蓮達意外發現兩份令她震懾的文件:一本用希伯來文撰寫的日記,以及一張自己的出生證明。這張出生證明寫著,瑪蓮達不是在美國西雅圖出生,而是出生於1945年的羅馬一間監獄。

「母親欺騙了她!」瑪蓮達腦子裡一直盤旋著這念頭,以及一連串從母親那裡得不到答案的疑問蜂擁而至。於是她與女兒費莉西蒂飛到羅馬,試圖尋找她母親以及自己的過去。

抵達羅馬後,瑪蓮達找到一位懂希伯來文的耶穌會牧師西蒙(Simone),在他的幫助下,解譯了德拉波日記裡的字句,也揭開了一段令人震懾的過往......

德拉波於1924出生在德國慕尼黑。她的父親是一位猶太醫生,母親伊莉莎白是維也納劇院的知名演唱家,家庭過得幸福美滿。直至1936年,父親突然失蹤了,獨留德拉波,以及才出生不久且患有輕度弱智的弟弟沃夫岡(Wolfgang),與她母親三人。

這家人的生活頓時失去依靠,加上父親是位猶太人,財產遭受政府沒收,德軍又經常上門找麻煩,令帶著兩名幼子討生活的伊莉莎白感到傍惶與無助,此時,一名武裝親衛隊隊長阿爾巴切特(Albrecht)出手相助,不僅解決這家人的居住問題,順利搬回伊莉莎白與孩子的老家,又幫她在樂團找到工作維持生計,不再有德軍上門打擾。就在尋獲丈夫下落毫無音訊的一年後,伊莉莎白接受阿爾巴切特的求婚,共組新家庭。

幾年後,伊莉莎白因肺炎去世了。她的女兒德波拉剛滿18歲,遺傳了媽媽的姿色,是個長得亭亭玉立的標緻美女。德波拉自小因父親失蹤、家庭遭遇,以及負起保護弱智弟弟的責任,培養她早熟與順從的性格。就在她母親死後不久,她的繼父阿爾巴切特對她產生佔有的邪念,要求她取代家庭中的母親角色,成為他的女人。德波拉在無法抗拒的情勢下,順從了繼父,跟隨(從繼父轉變為)丈夫阿爾巴切特往返於蘇黎世、維也納和克拉科夫等地。從父女關係轉變成夫妻的兩人,也受情與慾束縛。

在克拉科夫時,德波拉巧遇瑪琳(Marlene),一名德國女演員,也是德意志國防軍的高階軍官的情婦。她跟德波拉介紹一位波蘭反抗組織成員賈克伯(Jakob),然後從他們這群反抗組織的人口中,得知納粹軍人的惡行,包括了他們會為了奪得所愛的女人,布局一樁完美詭計達到目的。這些指控令德波拉想到自己父母的遭遇,也懷疑當年父親的失蹤,莫非也是一場計謀呢?

瑪琳知道阿爾巴切特習慣在家裡留下文件副本,以備不時之需,因此,她請求德波拉想辦法偷出這些文件。一心想調查父母遭遇始末的德波拉,趁阿爾巴切特到柏林開會時,順利將文件偷出,可是在前往與瑪琳會晤途中,突遭襲擊,瑪琳和賈克伯受傷被捕,被判間諜罪名入獄,而德波拉也被懷疑涉嫌。

歷經此事後,阿爾巴切特提防德波拉,並視她為奴隸,只要德波拉反抗不從他的命令,他就會利用她的弟弟威脅她就範。直到慕尼黑被美軍空襲、整個城市幾乎被摧毀時,德波拉才逃出阿爾巴切特的魔掌,只是當時的她已懷有這個男人的孩子。

德波拉恨透了阿爾巴切特。她得知他的逃亡路線,於是追蹤他到羅馬梵蒂岡,用槍射殺他時,自己也被捕入獄,並在獄所生下瑪蓮達。

獄所的神父醫生拉斐爾(Rafael)十分同情瑪蓮達,細心呵護她,建議她寫下自己過往的可怕經歷,讓文字療癒她的傷口,同時,謊稱阿爾巴切特已死掉,一切都結束了。拉斐爾甚至說服德波拉跟隨他移民到美國,開啟新生活。搬到美國不久後,倆人結婚了,可是德波拉因憎恨阿爾巴切特而無法愛他們的女兒瑪蓮達。可憐的拉斐爾全心全意愛著德波拉,卻始終得不到她的愛,感到萬般痛苦。

十四年後的一天,德波拉在報紙上讀到阿爾巴切特仍活著的消息,並在以色列的獄所為他的戰爭罪行服刑。她心中的仇恨油然而生,做出了一個永遠無法彌補的決定,最終也為她平靜家庭釀成一場悲劇,以及斷送一段母女情,讓瑪蓮達和費莉西蒂承受生命中之重。

《逝愛年代》(Honigtot)是一本敘述愛與背叛、暴力與欺騙、贖罪與逃避的文學小說。故事以眾人熟悉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亂時代作為背景,以四代女人的故事重述德國納粹的歷史。小說中,沒有批判納粹或猶太的是非,而是從這段歷史中看到那一代女人的愛情、忠貞、家庭以及更多向現實生活的妥協與對男人的依賴。

她們的故事會讓你流淚!

 

● 作者簡介

涵妮‧慕恩茨(Hanni M﹛nzer),德國的神秘暢銷作家。她自資出版四本書,包括德國亞馬遜書店的暢銷小說#1《補靈者》(Seelenfischer)三部曲,以及創下40萬冊驚人銷量的歷史小說《逝愛年代》。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