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4-09-11
The Golden Son
Shilpi Somaya Gowda
HarperCollins
October 2015
394pp
書籍編號:
01-1811
已有電子文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美(Morrow)、英(HarperCollins)、加(HarperCollins)、澳、印等16國語文
★電影製作公司Conquering Lion Pictures簽下電影版權

以首作小說《遺忘的女兒》(Secret Daughter)一舉登上《紐約時報》暢銷小說#1寶座、全球銷量超過百萬冊的印度裔美國作家希爾皮‧索瑪雅‧高達,新小說《金色的孩子》(The Golden Son)再次以原鄉印度作為背景,描述前往美國學醫的阿尼爾(Anil Patel),以及為了逃避媒妁之言所促成的可怕婚姻的麗娜(Leena),兩人相遇後所交織而成的感人故事。

《金色的孩子》結合了《追風箏的孩子》中深陷自我認同與傳統價值的兩難困境,以及《雙生石》裡複雜的感情糾葛。

故事描寫:阿尼爾是達拉斯一所醫院的住院實習醫生,他來自印度鄉間一個龐大的家族。在他動身前往美國的那天,家族中的男女老少加起來共有36名成員,全都到機場為他送行。這樣的大陣仗,並不是因為他是村裡第一個搭飛機出國的人、第一個醫生,或是第一個完成大學學位的人,而是因為阿尼爾是宗族中由長子生下的第一個男孩,也是我們常說的嫡長子。

在遵循世襲傳統的印度大家庭中,嫡長子的地位就像是鍍了層金箔一樣高貴,因此被世人譽為「金色的孩子」(The Golden Son)。成年後,他將會繼承來自父親與祖父的權利,成為村里極具權威的仲裁者,小至家庭糾紛,大至暴力衝突,全權聽從他的指示,而他也必須依靠智慧與勇氣贏得家人與村民的敬重。

阿尼爾卻一點也不想遵循這個傳統,他遇見了美麗的美國女孩安珀(Amber),決心憑藉自己的力量,在美國重新展開生活,因此極力的與印度的一切做切割。

與此同時,故事的鏡頭轉向了與阿尼爾來自同一個村莊的年輕女孩麗娜,她曾是阿尼爾童年時的玩伴。正因為一場由媒妁之言所撮合的婚姻而感到痛苦,她新婚的丈夫對她粗魯無禮,公婆對她充滿怨言,而她與妯娌的關係更是緊張萬分。麗娜雖然積極地想讓婚姻步上軌道,但是無論她如何努力,事情總是往壞的那一方發展。

終於在一次口角之後,麗娜的丈夫在她的身上灑了油,並點燃了火柴,這場無情的火不僅燒傷了她的身體,也毀了她的人生。為了這場婚姻,麗娜的父親負債累累,而換來的卻是這樣殘破不堪的結局,在多重壓力之下,她的父親最後選擇了跳河自盡,她的母親為了不讓她受到輿論的攻擊,與鄰里斷絕往來,並將她藏在家裡。

故事在阿尼爾短暫回鄉探親時,發生了重大的轉折…

阿尼爾從妹妹的口中得知了麗娜不幸的遭遇,他不忍兒時的玩伴遭受如此無情的對待,於是他不顧母親的極力反對,決定娶麗娜為妻,並將她接回美國一同生活。只是,阿尼爾一邊心繫著心愛的安珀,又衷心希望麗娜能因他重獲新生,內心充滿矛盾與掙扎。

阿尼爾的提議誘人,讓麗娜的人生產生希望的曙光,但是,究竟是否該拋棄長久以來的根深柢固傳統,跟隨自己的欲望展開全新的生活呢?麗娜的內心也是無所適從。

希爾皮‧索瑪雅‧高達是一位卓越的說書者,書中透過阿尼爾在美國的日子,以及麗娜於印度的婚姻生活做為對照,表現出兩國間明顯的文化差異,並以兩位男女主角對於祖國的深厚情感與傷心絕望,創造出一部劇情高潮迭起、賺人熱淚的感人小說。

 

● 作者簡介

希爾皮‧索瑪雅‧高達(Shilpi Somaya Gowda),印度裔美國作家。因父母早年由印度孟買移居至加拿大的緣故,在多倫多出生成長。擁有史丹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位於教堂山市的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學士學位。1991年的夏天曾在印度的孤兒院擔任志工,這項經歷也成為她創作第一部小說《遺忘的女兒》的靈感泉源,該書出版後即大獲好評,登上《紐約時報》暢銷小說#1的寶座,並被翻譯成22國語言出版。現與丈夫及孩子定居於美國加州。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