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法文/歷史)
更新日期:
2013-08-16
Moi, Bouddha
José Frèches
XO Editions
November 2004
295pp
書籍編號:
01-1623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釋迦牟尼的名字舉世皆知,但許多人對他的生平事蹟一無所知。法國天才作家喬瑟‧弗烈許(José Frèches)於2004年出版的暢銷作《遇見釋迦牟尼》(Moi, Bouddha),採以小說手法敘述他的一生。一些自認對釋迦牟尼不陌生的人們,充其量只是聽聞過佛教。佛教這個世上億萬人口篤信的宗教,實則由釋迦牟尼一人悟道後創立。

西元前約500年,在古印度迦毗羅衛國境內的富裕武官家庭,誕生一名靈性十足的嬰兒,名叫悉達多‧喬達摩。他在成長過程中備享榮華,受盡呵護,他除了學習如何狩獵外,也開始探索大愛。悉達多很快便意識到生命的現實面。貴族階級的他,發現世上存有導致朱門酒肉臭,路有餓死骨等不公平的制度與現象,而貪於自身的安逸。

一日,他拋棄包括家庭、傭僕、財富在內的一切所有,扮成乞丐,離宮尋遊。他歷盡風霜,巧遇老、病、死、僧等四種人物,透過與他們的認識,對人世間的苦惱感觸良深。其後他常在閻浮樹下苦思,卻仍無法找出解脫之道,因而決心出家。35歲那年,悉達多於菩提樹下禪定七天七夜,悟得佛境的最高智慧「無上正等正覺」,成為佛陀。悟道成佛之後,他開始於鹿野苑傳道。其對生命真諦的闡述,振聾發聵,醍醐灌頂,受感召的信徒漸增。佛陀在他80歲涅槃前都在為開悟世人而努力,受尊稱為釋迦牟尼佛。

在本書中,喬瑟‧弗烈許要透過栩栩如生的描述,講述這位佛教創始人的真實生活。無論讀者是否為佛教徒,都將感於佛陀的熱忱與平易近人。其一言一行,更是激勵大眾重新發現生命的偉大力量。

《遇見釋迦牟尼》是一本歷史小說,亦能當作是一部鼓舞人心的新時代之作。

 

● 作者簡介

喬瑟‧弗烈許 (José Frèches),法國作家。畢業於法國國家行政學院,擁有藝術史、漢學學士學位與歷史碩士學位。曾任職於巴黎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亦從事過傳播、視聽、工業等產業。現於巴黎經營傳播公司,並在加爾省開設骨董藝廊。他撰寫過包括《絲綢女皇》(L'Impératrice de la soie) 在內無數頗受好評的歷史小說,暢銷世界各國。其著作多取材自古代中國,兼具知性與故事性。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