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夢靨》失眠症男子的異想世界
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04-06-09
The Arabian Nightmare
Robert Irwin
Dedalus
December 2004
266p
書籍編號:
01-16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本書的男主角是一位患有失眠症的年輕男子,終日無法入睡,因而帶領讀者穿過開羅——這個充滿謊言和欺騙的神秘城市的狹窄街道,描述了一種複雜的、結合了夢想與想像的混亂狀態,書中關於豪華的東方風俗習慣和民族特徵、性冒險和可憐的幽默感,帶給我們一個充滿哲學與神學的發人省思的難題。

這本非常新穎的小說情節,事實上,是一個「貓」發源地的虛構混亂故事。有來自一大群似鬼魂的人的預言,而這些人並不是他們外表看起來的那樣,這是作者刻劃出來的有趣的、幻想的想像空間。

為本書揭開序幕的說故事人,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十五世紀時開羅的說書人「骯髒的優」。他,穿越時空,把普魯斯特著名的詩句「一度,我習慣於早睡」占為己有,然後就開始了他的這一個睡前故事了!

西奈山(基督教《聖經》中記載的上帝授摩西十誡之處)朝聖的英國人貝里昂,被英國國王要求去開羅的馬穆魯克庭院裡做一名間諜,當他於1486年到達開羅時,卻染上了一種強大到威脅他心智的神秘疾病。貓們的父親、誘人的美女、死去般的法蒂瑪、麻瘋病患者聖拉撒路爵士、還有說故事的「骯髒的優」都是貝里昂自我完善或是阻撓他的一小部分人。

這本小說把我們帶入了宛如開羅般的複雜風景中,在一些微小的不可思議的事件後,我們最終認識了貝里昂那無法入眠的疾病,也從中看到我們自己。

 

● 作者簡介

Robert Irwin,生於1946年。曾在牛津大學學習現代史,後在聖·安德魯斯大學教授中世紀史。他已寫有六本小說和七部非文學類作品,包括《夜晚,馬和沙漠:經典阿拉伯文學文集》(Night and Horses and Desert,2000)。他也在劍橋、牛津和倫敦的一些大學講授阿拉伯史和中東史。

 

● 媒體報導

“此部小說虛構出來的幻想情節十分獨特。” ──《紐約時報》

“寫作熟練、非常有趣……作者的講故事天賦,讓我們的閱讀充滿樂趣。” ──《華盛頓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