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3-06-26
Zoo Time: A Novel
Howard Jacobson
Bloomsbury
Aug. 2012
384pp
書籍編號:
01-1585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曼布克獎得主再獲英國幽默文學大獎之作!
★《獨立報》選為2012年度最佳小說
★已授權英、法、德、西、義、羅、俄、希伯來文,8國語文。

或許小說已死,但是慾望還沒…

一位失敗小說家挑戰當代道德界線的危險小說。

一部關於愛的小說——對女人、對文學、對笑聲的愛——荒謬逗趣中揉合著憤怒與哀傷,每頁至少有三句該直接收進幽默語錄字典!

英國作家霍華.傑可布森(Howard Jacobson)繼以《芬克勒問題》(The Finkler Question)摘下2010年曼布克獎殊榮後,再以新作《動物園時代》(Zoo Time)獲頒幽默文學大獎──包林格人人文庫伍德豪斯獎(Bollinger Everyman Wodehouse Prize),使他成為該獎史上首位二度獲獎的作家!這個英國唯一獎勵幽默作品的文學獎項,過去得獎作包括:普萊契(Terry Pratchett)的「碟形世界」系列作《Snuff》、托迪(Paul Tody)的《到葉門釣鮭魚》、路維卡(Marina Lewycka)的《烏克蘭拖曳機簡史》等知名作品。

《動物園時代》故事描寫:英國小說家Guy Ableman的心臣服於妻子Vanessa,她一頭美麗紅髮,生性固執且緊張易怒。麻煩在於,Guy同時迷戀著魅力非凡的岳母Poppy。她們像對姊妹,更勝母女。兩人一同出現時,溫度即瞬間飆升,嚴重擾亂Guy的心情,各種狂野的故事情節在想像中湧現,他卻根本無法專心完成任何一個。

Guy正面臨嚴重的生涯危機,事實上,他懷疑還有沒人在讀書。Guy認為,閱讀的時代恐怕終結了,文學衰亡的速度比冰山融化還快。他長年合作的出版商哀嘆不能出版屬意的作品,因為不適合做買二送一方案,沒有吸血鬼,沒有都鐸時代,最後在辦公室舉槍自盡。他的經紀人,與所有經紀人一樣,害怕收到旗下作者的新書稿,乾脆躲藏起來。於此同時,Vanessa卻野心勃勃懷抱著作家夢。Guy根本不期待她完成第一部小說,最好不要開始,但卻暗自害怕萬一她真的成功會有什麼結果。

為了逃避個人的失望與全面性的絕望,Guy思索著或許該把他對Poppy熾熱的愛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或許小說已死,但慾望還沒。他打算從這股慾望中創作一部挑戰當代道德界線的危險小說。

時而憤怒、哀傷、生葷不忌,這個關於失敗小說家的喜劇故事哀嘆文化的衰敗,舉凡亞馬遜評論機制、每二送一促銷手法、讀書俱樂部、吸血鬼故事、北歐犯罪小說、低落的文法標準等現象都難逃他的犀利批判,換個角度來看,這毋寧是一部關於愛的小說——對女人、對文學、對笑聲的愛——展現出最幽默作家最極致的才華。

作者談述《動物園時代》的創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tcWm03xieM&feature=youtu.be

 

● 作者簡介

霍華.傑可布森(Howard Jacobson),生於曼徹斯特,劍橋大學英國文學系畢業,師事評論大家黎維斯(F.R.Leavis)。曾主持廣播節目,任教於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劍橋大學塞爾文學院(Selwyn College)、沃佛漢普頓理工學院(Wolverhampton Polytechnic)。著作包括:《高手沃爾澤》(The Mighty Walzer)(包林格人人文庫伍德豪斯獎得獎作),《卡路奇之夜》(Kalooki Nights,入圍曼布克獎初選),備受讚譽的《愛的行為》(The Act of Love),及近來榮獲曼布克獎的顛峰作《芬克勒問題》等。現居倫敦。

 

● 媒體報導

“Carries all the intimations of angst, melancholia and comedy that make Jacobson unique.”──《每日電訊報》

“When he's at full throttle like this, few British novelists can touch him for such stirring, belligerent comedy ... Jacobson's attack on our growing philistinism proving uncomfortably persuasive.”──《每日郵報》

“Comedy is never as clever as when Howard Jacobson is on a roll and this book finds him barrelling.”──《週日獨立報》

“In Guy Ableman, Jacobson has created an unforgettable narrator, a character defined by heroic flaws and tender, susceptible heart ... Few modern novelists better balance the absurd with the artistic, the priapic with the philosophical, the wicked with the wise ... a scorching indictment of an anti-intellectual age in which most readers are greedy for pap, and those who want more than a sugared bun passed to them through the bars are doomed to starve.”──Sunday Herald

"Outlandish, fueled by rage, very much like a brilliant comic stand-up routine… a comic novel of ideas." ──《紐約時報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