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3-05-16
The Great & Calamitous Tale of Johan Thoms: How One Man Scorched the Twentieth Century but Didn't Mean To
Ian Thornton
Touchstone
Sep. 2013
336pp
書籍編號:
01-1561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Simon & Schuster出版集團今年秋季重點小說!

一次轉彎失誤,葬送了一個原本前途無量的人生,引發的連鎖效應竟牽動百萬人生命,致使二十世紀歷史軌跡駛向失控!根據真實事件,一部關於機運、友誼、愛情、悔恨與歷史的跌宕紛鬧的小說,一段令人心碎的思索。

約翰湯姆斯是塞拉耶佛大學的學生,年輕優秀,情場得意,未來可說是一片光明。他多才多藝,八面玲瓏,能智取西洋棋大師,也能隨口引用《西藏慾經》,與貴族和醉鬼皆能交談自如。然而,他卻不會倒車。這個看似不重要的缺陷意外扭轉了一切,甚至改變了二十世紀的歷史軌跡。

1914年6月28日,約翰在執行一份新工作,擔任奧匈帝國皇儲斐迪南大公夫婦及隨從在塞拉耶佛視察之行的司機。途中,約翰轉錯彎駛入一條暫時封鎖的巷弄,更糟的是,他從未開過倒車檔,全車就這麼笨拙地困在路口進退兩難。

最壞的運氣讓單純的窘境演變成一場災難。一名塞爾維亞殺手原本已放棄任務,現在卻發現皇儲座車就停在自己身處的餐廳外頭,機不可失,短短數秒間他便槍殺了斐迪南大公及他懷有身孕的妻子。後來,奧匈帝國以此為藉口,得到德國支援出兵塞爾維亞,這件事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約翰無法不為大公夫婦的死自責,在羞愧和罪惡感中,他拋棄自己的家人、女友及好友逃離塞拉耶佛來到歐陸。他驚恐地目睹大戰爆發,從新聞中獲知成千上萬的傷亡,每一個都重重鞭笞他的良心,更讓他決定與過去的人生徹底切割。

然而,老天對約翰似乎另有安排。當心中罪惡感因自己的不作為越加深重,他開始以化名寫作,在大量創作中尋求安慰與救贖,身邊漸漸出現了新的家人般的存在。他在浪跡途中的交遊對象從君王到流氓兼有,心意堅定的前女友也一直鍥而不捨追隨,約翰意外轉彎的人生,最終在歐洲大陸及二十世紀跌宕的歷史皆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

 

● 作者簡介

Ian Thornton,雪菲爾大學畢業,C21 Media數位媒體及出版公司共同創辦人。曾在哥斯大黎加、澳洲、墨西哥生活。現居加拿大多倫多,為皇后大學、The Score、CTV、Wisden Cricketer、Soho House與《衛報》寫作供稿。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