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2-06-20
Dear Lucy
Julie Sarkissian
Simon & Schuster
April 2013
320pp
書籍編號:
01-1385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親愛的露西》(Dear Lucy,去年法蘭克福書展的暫定書名是《This Is How You’ll Find Me》)是一部運用鮮明人物形象和單純故事情節,述說一個複雜又夾雜悲憫的故事作品。美國西蒙‧舒斯特出版社打算在2013年4月出版精裝本,視為春季主打小說。許多美國書評家與書探在讀過初稿後,紛紛豎指稱讚這是他們這幾年來讀過最棒的一本新人之作。

小說的故事主角鎖定在兩位少女身上,她們都是因某些原因被送到一個偏遠農場莊園寄宿。這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少女,一聰明、一愚鈍,卻也培育出姊妹般的感情,而隨著她們的故事進展的同時,明白述說了一個關於「家」的真諦,以及母女之間的關係。

故事一揭開序幕後,最先登場的是露西(Lucy)。她是一位智能不足的少女。她的母親卡蜜亞非常愛她,卻不懂得照顧她。這種母愛時常令她焦慮與不知所措。當卡密亞擁有一段新的感情後,她最後還是狠下心來送走露西。

露西來到一對夫妻經營的農場莊園。(在小說中,這對夫妻被稱是『先生』(Mister)和『太太』(Missus),沒有實際的名字。) 在這座農場裡,除了露西之外,還有一位14歲的未婚懷孕女孩珊曼莎(Samantha)。說起珊曼莎也怪可憐的。她某天被一名在小鎮駐足的軍人強暴了,確定懷有身孕之後,她整天失魂落魄地在路上尋找孩子的父親。農場莊園的這對夫妻撞見她,便好心收留她,可是這對夫妻好心收留的背後,卻是暗藏某個目的。原來『太太』長年以來無法生育,因此他們的如意算盤是好好照顧珊曼莎一直到她順利分娩,然後收養她的孩子。

『先生』曾經告訴露西,早在十多年前,他們透過鎮上神父的安排,擁有一名養女史黛拉,可是她長大後離開家了。史黛拉這個少女是小說的第一線女配角,她的悲慘命運也會隨著露西與珊曼莎的故事發展越來越明朗化,同時逐漸浮現了彼此深深相愛的『先生』與『太太』,為了達到他們心目中的「家」的渴望,不惜做出傷天害理的犯罪行為。就算他們的遭遇令人同情,卻得不到我們對他們的惡劣行徑的釋懷。

當珊曼莎的兒子出生後,她反悔了,不想將兒子送給『先生』和『太太』收養,於是她抱著襁褓中的兒子跟著露西連夜逃離農場。可是她們兩個手無寸鐵之力的少女根本逃不了,很快就被『先生』和『太太』逮到。他們強行抱走珊曼莎的兒子,殘忍又無情地分開他們。即使露西的智力與理解力有限,卻能感受到珊曼莎的難過。因此當她抱著珊曼莎的信和日記、與她口中的好朋友珍妮佛深談之後(Jennifer,她是露西幻想出來的朋友。那是一隻小雞,但也稱不上是雞,因為那只是塞在露西骯髒洋裝口袋裡的幾個破碎蛋殼吧了),她得到珍妮佛的支持,抱著一股傻勁啟程,想替珊曼莎尋找她的兒子,幫助她們母子團圓。然而,在這個複雜的成人世界裡,露西必須在她有限的理解能力中學習成長。

小說用一個智力不足的少女的眼睛,透視了露西本人、珊曼莎、『太太』這三個女性人物的過去與命運。她們都是令人心疼的主角,擁有無限的希望、絕望、愛和喜悅。《親愛的露西》跳脫一般小說的框架,運用一個令人難忘的聲音,描繪了一個充滿愛、歸屬、信念、友情和誠實的真情故事。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