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法文)
更新日期:
2012-06-18
Le sanctuaire du coeur
Duong Thu Huong
Sabine Wespieser
Sep. 2011
749pp
書籍編號:
01-1383
已有法文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楊秋香(Duong Thu Huong)是我們簽下的第一位越南女小說家。她於 1947 年出生,是位民主抗爭的偶像。她在成為異議人士之後,就前往巴黎生活。《心的聖殿》(Le sanctuaire du coeur,英譯書名《Sanctuary of the Heart》)是她的第九本小說,是一部蘊藏千篇故事的大河小說,也是對社會批判的其中一項重要議題。

法國出版社莎賓‧威斯皮茲出版社(Sabine Wespieser)很早就挖掘到她,先出版她的《沒有男人的土地》(No Man’s Land),在法國狂銷20萬冊,成為法國最暢銷的越南作家,又陸續出版多部她的小說。美國文學出版社Hyperion同樣青睞她的小說作品,出版發行多部她的小說,得到美國讀者豎指讚賞。

《心的聖殿》這本小說的主角是位年輕的男妓──清。

清的離家出走讓他的雙親陷入驚愕,鎮上所有居民亦同感震驚。他的父母是一對受人敬重的教師,這個簡樸的家庭就居住於鄰近河內的小鎮。這位十六歲的年輕人照道理說前途光明,過去也沒有絲毫顯露出受到困擾或叛逆的跡象。十四年之後,也就是小說故事發生的 1999 年,他成了小白臉,被一位他在西貢妓院賣淫時遇到的女生意人包養。這部情節慘烈的小說單槍直入說出一位有著白紙般過去的年輕人,最後淪落到成為取悅女性的男妓的經歷和創傷。

漫漫長日伴隨日復一日的晚餐,清總是在海岸邊的豪宅中回憶他的過往。他年輕的歲月有許多輝煌的記憶,這段時日永遠都有位一輩子的朋友歡欣的陪伴─崔咪,她是他父母收留的一位小女孩,清後來瘋狂愛上她。他離家出走後的生活如陷入地獄般,成了這段幸福童年的對比:在妓院誤遭逮捕、與罪犯共同囚禁一室,或是和雇用他下海的老鴇相識的驚異場景,再再針對由性、權力、金錢控制、鬆動腐敗的越南社會。這些都為越南著名小說家楊秋香在小說中創造出一位無法挽回的悲劇人物和遭遇提供最佳素材。

當清再也受不了身為洩慾對象虛度光陰,並決定重新出發時,卻也不得不碰觸他十六歲時所遭逢的創傷。這個由他父親主導、讓他揮之不去的夢魘,便是他出走的關鍵以及整部小說的核心。

本小說探討的是他這一世代男女的子女,一個為理想而抗爭卻在今日的越南遭到遺忘的世代,而女小說家楊秋香在整本書提出的附帶議題令人悲痛:我們對子女做過什麼?留給他們的又是什麼樣的世界?

這本小說去年九月在法國出版後,贏得許多法國媒體與書評家的一致好評推薦。其中一位法國書評家克萊爾‧德伐喜爾就曾撰寫一篇關於小說家楊秋香與《心的聖殿》這本小說的書評,同時以一個相當聳動的標題:『革命中賣淫的小白臉』,一針見血說出故事男主角清的遭遇,帶有憐惜的語氣的同時,又激起某種憤恨的情緒。

他在文中寫道,家庭出身良好的青少年清,消失得無影無蹤、無消無息。他看到了不該看到的事情之後,徹底反感,於是花費十四年時間並歷盡一切煉獄般的旅程後才平復。這本小說的開端便由成年人來講述此一難解的青少年離家出走事件,娓娓道出這個年輕人心中最不能碰觸又最黑暗的秘密。

故事背景時值 1999 年,清成為一個富有老婦的小白臉。清是『性奴』,說得難聽一點就是『淫奴』。在服務女客的紅蘭妓院中,他是模範員工。作者以『慣有的寬容』看待這個一般而言相當受到鄙視的勞碌群體和特種工作者:娼妓,尤其是男性的娼妓,以及花錢從他們那裡購買服務的女性。相反地,她對營利者、懦夫、強暴犯、騙徒卻毫不留情的用文字修理他們。

在越南,我們也知道小學老師的薪水不足以「供應每天兩份青菜」。作者特別要描繪知識分子無法倖免於某種形式的道德敗壞。背叛、賄賂和通融官說,模稜兩可和空泛的言詞都是官僚特有的產物。當國家決定採取行動對抗娼寮,官員卻身為忠實顧客。不過無妨,一切都可打理。有些軍事辭令雖建立起法令,但有誰會真的相信酒吧將停止播放反革命的音樂?就等查核官員一離開,點播機又再度響起。地方委員會覬覦鄰居的房舍?只要將其公告為有剝削行為的地主,要讓他們之間的關係如何進行就留待受害者來決定。理想的情節讓他的家族擁有一位抗戰時期行為驍勇的老爺爺。金錢和性成為貪腐的根源,並且掌控世界。小說中當然也不乏對荒唐行徑有諸多描述。

楊秋香穿梭在她當代越南的宏幅作品之中,並以此斥責一名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一無是處的女詩人。她在小說一開始描寫一名勇敢而固執的小女孩,無疑地是她自己的寫照。正如她母親所說的:「她永遠都是這麼叛逆。」

 

● 作者簡介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