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驚悚)
更新日期:
2011-12-05
Children of Wrath
Paul Grossman
St. Martin’s Press
March 2012
368p
書籍編號:
01-1224
已有樣書,歡迎索書審閱!
● 內文簡介

繼出版暢銷驚悚小說《夢遊人》(Sleepwalker)之後,劇作家暨小說家Paul Grossman又創作另一精彩新作《神譴的孩子》(Children of Wrath),故事描述在一個紛亂的柏林,有人計劃用孩子的鮮血來實現崇高的民族理念。小說瀰漫著一片灰濛恐佈的氛圍,讓人無法釋手。

1929年秋天,美國股市崩盤的前一夜,德國人民仍苦苦掙扎著,想要擺脫第一次大戰後帶來的困苦,然而,股市崩盤迅速引起全球性的大蕭條,令德國更是雪上加霜。首都柏林﹛罩著愁雲慘霧,就在這個時候,城市的陰暗面浮出水面,一個滿載小骨頭的麻布袋沿著運河一直飄到鬧市。

柏林警察局兇殺組的猶太人偵探維奈獲悉:斯特勞斯街發現一個滿載骨頭的麻布袋,經病理學家霍爾夫岡博士驗證,袋內是兒童的骨頭,年齡約在九至十二歲。死者有五名兒童,真正的死亡時間無法確定,可是骨頭是遭到開水煮熟,還留有牙齒印。麻布袋上有幾個鮮紅色的字,印著一句聖經的成語:「神譴的孩子」。它意指「該受天罰的罪人」。

偵探維奈感到毛骨悚然。當他發現顱骨上留有開瓶器的痕跡、腦髓已經不翼而飛時,仿佛幾個世紀的文明面紗都在他眼前撕裂了。自從戰爭時他目睹毒氣過後扭曲的屍體以來,還沒有遇見這樣噁心的命案。當兒童骨頭沒有一點頭緒時,德國製的香腸又出現問題。離奇的巧合是,維奈發現麻布袋的製造商與有問題的香腸工廠都在同一條運河的上游地帶。莫非這兩者存有關聯嗎?

幾天後,又發現第二個同樣滿載兒童骨頭的麻布袋,其中有更多兒童慘遭毒手。維奈和他的搭檔弗里茨走遍所有的地下幫派,調查歷年來的失蹤兒童紀錄,研究古今邪教組織的秘密典禮,卻尋獲不到一點線索。難過這些失縱的兒童沒有引起注意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是一群無人照顧的流浪兒?在那個年代的柏林,到處都是街童,維奈認為有此可能,於是開始朝這個方面進行調查。

維奈最後在老朋友赫斯勒醫生和女助手馬格達的實驗室裡裡發現一些被誘拐來的孩子。赫斯勒把他們關在籠子裡,待他們像對待狗一樣,甚至拿他們做神經反射實驗。顱骨上的痕跡不是開瓶器造成,而是外科環形開顱術的結果。

對於自己殘殺兒童,赫斯勒毫無愧色,反而驕傲地說,他已經超越了猶太教傳統和人道主義的資產階級偏見。等待他的實驗成功,就會把這些流浪兒改造為新一代新人,成為像古代日爾曼的異教諸神一樣強健和無畏,不再受病態的感染。

維奈在槍戰中擊斃了草菅人命的赫斯勒,然而在街上,迎接維奈的卻是希特勒青年團的歡呼,他們喊出的支持的名字正是赫斯勒,還有元首希特勒和德意志民族壓抑已久的心聲:「我們是歡樂的希特勒青年,領袖是我們的大救星。教皇和拉比統統滾蛋,我們要重新成為異教徒!」

這部小說寫的比《第44個孩子》更驚悚,尤其在一個人人陷於瘋狂的時代,個人的生命已不再存有活著的價值。

 

● 作者簡介

Paul Grossman是美國作家、演員、記者和自由撰稿人,經常在《Vanity Fair》和《Details》等雜誌發表文章,又在紐約亨特大學(Hunter College)任教。他的首部著作《夢遊人》(Sleepwalker)已售出4種語文版權。他的劇本《The Pariah》,以1962年《紐約客》委派的記者Hannah Arendt到耶路撒冷旁聽前納粹分子Adolf Eirchmann受審為題材,該劇在曼哈頓猶太歷史中心上演,好評如潮。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