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1-07-08
REX: A Novel
Jose Manuel Prieto
Grove Atlantic
May 2010
288p
書籍編號:
01-1100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學者作家普列托的第一部文學小說《王者》是致敬馬塞爾‧普魯斯特的狂想曲和《大師與瑪格麗特》的東歐變奏曲。他筆下故事主角「說書人」對大師的敬仰早已濃得化不開,大膽用普魯斯特作品當作俄羅斯流亡子弟的家教課程,不管孩子的家長正在西班牙黃金海岸逃避黑幫追殺。作者的本意是融會莎士比亞、惠特曼、果戈理、卡夫卡、陀斯妥耶夫斯基等人之作當作原料,發揮他的瑰麗之筆寫出一部貌似反文學的小說,揉合了哲學、修辭學、物理學、魔幻現實主義等故事元素,去年入圍「最佳翻譯圖書獎」的提名。

小說《王者》故事主角「說書人」的自我暴露和自相矛盾著實惹人開懷。它有些部分是政治鬧劇、部分是浪漫戲作、部分是犯罪驚險、部分又是大統一理論(集文學、生活的強力、弱力、重力、電磁力為一)。

作者普列托生於古巴,受過俄羅斯式教育,目前在普林斯頓大學當訪問教授。在他的前作《俄羅斯帝國的夜蝶》(Nocturnal Butterflies of the Russian Empire)中,說書人J(與本書說書人同名)是個走私販子,足跡踏遍歐洲各地,一面弄夜視鏡之類古怪專案,一面為客戶捕捉一種罕見的蝴蝶,行程中斷斷續續地給V姑娘寫信。《王者》的說書人出於同一模式,不過小說的現實色彩卻大大減弱,成為超現實主義和魔幻現實主義的融合之作。

說書人J是普魯斯特的崇拜者,落入新俄羅斯黑幫的危險世界,而《俄羅斯帝國的夜蝶》作者讓這個世界生動起來。在西班牙著名的景點太陽海岸,他因為精通俄語和西班牙語,擔任一家客居西歐的新俄羅斯暴發戶的家庭教師,他熱心地把自己對普魯斯特作品的愛灌輸給11位學生別嘉。

別嘉所受的教育全都來自普魯斯特——他導師心目中的終極智慧源泉。在這段時間裡,說書人發現這個家庭疑點重重、橫財來路不明。學生的母親耐莉產生了懷疑,從端詳她走路的動作、小腿肩胛的身體語言隱約能看到娼婦和兇手的痕跡;學生的父親瓦西里,據稱曾經是科學家,但在他冷酷的虹膜裡看到無數屍骸的影子。果然不久,耐莉帶著大鑽石項鏈四出炫耀時,瓦西里和他的新員工捲入搶案,幕後操縱者是惡僕巴提克。事情非常明顯了,瓦西里和耐莉參加了偽造販賣珠寶的黑幫活動,甚至已經落入俄羅斯黑手黨製造的陷阱。

說書人到底是什麼人?「我倒希望你叫我帕塞盧斯,雖然這不是我的名字,但這段歷史是從邁克爾‧帕塞盧斯的視角出發的。」帕塞盧斯皇帝是拜占庭帝國編年史的作者東正教——俄羅斯傳統的締造者之一。說書人以此自居,制定了膽大包天的計畫,想從俄羅斯黑手黨的陰謀中挽救這個家庭,挽救耐莉、瓦西里和他自己的生活,也許還有別嘉。因此,他不但要欺騙黑手黨,還要欺騙俄羅斯本身,異想天開要讓瓦西里在黃金海岸加冕為俄羅斯新皇,所以小說書名才取為《王者》。

「科學家」瓦西里原先不過是個不入流品的騙子,時刻生活在敗露的恐懼中,在想像中領略行刑隊的痛苦,現在搖身一變,成為純而又純的皇家正統繼承人,這樣的場面十分滑稽可悲。說書人暗中偷笑,別嘉也開始懷疑整個故事。他的老師卻在援引希臘喜劇家阿裏斯托芬的雲中國,建議把這件事當作一種使命來完成。

說書人不愧為普魯斯特迷,整個描述中彌漫修辭技巧和文學遊戲,詞彩繁複、隱喻深刻,同時也暴露出自己極度的天真愚蠢。一個機智的普魯斯特研究者完全可以從這個故事主題中品嘗到汪洋無際的工巧智術。

 

● 作者簡介

普列托(Jose Manuel Prieto)生於古巴哈瓦那,在墨西哥自治大學獲得博士學位,自1994年至今,任教於墨西哥城經濟研究教學中心。目前,他在紐約公共圖書館多洛西和路易斯‧克爾曼中心擔任常駐學者、作家、瑪格麗特和赫爾曼‧索科爾研究員。普列托獲得2001年4月聖馬德萊娜基金會、2003-2005墨西哥卡爾德蘭國家體系、2002年弗洛倫西婭和約翰·西蒙·古根海姆基金會獎學金、助學金和大獎。《王者》是他的第一本小說。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