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小說
更新日期:
2011-05-05
Alone in the Classroom
Elizabeth Hay
McClelland & Stewart
May 2011
352p
書籍編號:
01-1048
已有電子稿,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獨自在教室》(Alone in the Classroom)是榮獲加拿大最高文學獎項──吉爾文學獎的女小說家伊莉莎白‧海尹的第四本最新小說力作,描述一個發生在校室內的黑暗事故,而遭受傷害的人永遠背負這個不幸,卻又得在不幸包袱下堅強生活。

故事描述:1929年,在草場學校就讀的康妮時常幫助同學邁克爾學習如何閱讀。該校校長帕利注意到這兩個學生之間的私下學習互動,但是校長的怪異行為卻讓他們的生活蒙上一層陰影,導致最終發生了那個意外,一個讓他們深受困擾多年,一直到現在依然無法釋懷。

康妮的姪女安妮是這部小說的述說者。安妮對於嬸嬸與母親的生活充滿好奇。在她的眼中,嬸嬸是位獨立的女人,而她的母親相較之下比較傳統。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開始尋訪嬸嬸的過去,也漸漸挖掘出她母親的不幸童年。隨著小說的逐步展開,校長—老師—學生,這樣一個三角關係開始牽連出複雜難解的情感糾葛,嬸嬸—姪女—愛人、母親—女兒—孫女,也生起不同的情感,彼此交織。最後一個突如其來的愛,頃刻之間顛覆了安妮的一切,推她步入另個獨立的新生活。

這部小說的故事發展橫跨幾個世紀,讀來不冗長也不拖沓。透過女主角安妮不斷地挖掘真相,讓我們看到一個人的童年時期所遭受的傷害和深埋心底的欲望,將會伴隨人們一生的成長,並影響到下一代的生活,就像血緣關係的傳承一樣。小說揭露了人們時常渴望探索過去,瞭解那些從來沒人提起過的真相,同時,它也站在欣賞的態度,肯定了個人自我成長的過程,儘管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裡,人與人之間總有某些聯繫讓人驚愕不已。

有些加拿大書評認為《獨自在教室》是部較灰暗的作品,與海尹之前三部小說不太相似。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機緣,讓她腦子裡構思出這個題材的小說呢?現在就讓作者自己來說:

問:《獨自在教室》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

海尹答:來自幾件事情──我母親童年時期在渥太華穀(Ottawa Valley)的艱辛生活、她曾告訴我一個關於當年一名同學被強暴遇害的故事、她對高中校長的深刻印象,那位校長是位奇怪的人。另外,有幾個部份的小說內容是我在寫第一部小說《氣侯見習生》時收集的資料,那是講述在薩斯喀徹爾一所鄉村學校的校長行為另類,他對待學生的方式總是浮現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於是我將這些故事融合起來。對我來說,值得討論的是,童年時期的傷害是怎樣隨著時間的推移,釋放出它的能量,以及校園生活對我們性格的塑造,是與家庭生活對我們的塑造佔據同等重要。

問:這是你寫過的小說題材中最黑暗的一部嗎?

海尹答:一位校長和一名學生在教室裡發生一些意外,的確是教人無法接受的意外。就讓我們稱之為「一場錯誤的懲罰」。這算是一部很黑暗的小說嗎?若以小說裡發生情節來說,它是很恐怖的,但是身處其中的人物是何等堅強。我們是如何背負著不幸度過一生,是這本小說最有吸引力的主題。

問:這個故事的一部分背景被放在三十年代的薩斯喀徹爾,正如《氣侯見習生》的部分故事背景相似。為什麼你如此喜歡這樣的時間和地點?

海尹答:我二十多歲的時候,第一次從火車上看到薩斯喀徹爾省南部廣袤的土地,後來乘汽車路過的時候,又路過這裡。這塊土地給予我的印象是:廣闊的天空,微微起伏的大草原,一望無際。這景象喚醒我內心深處遺忘已久的某些情感。這種感覺很少有,所以讓人不由自主地不斷回顧。

問:榮獲吉爾文學獎後,對你的寫作有影響嗎?

海尹答:(笑)獲得的獎金很多,這是個事實。我寫作的目標始終如一,也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讓我寫出來的故事更貼近真實、自然又不造作。

 

● 作者簡介

伊莉莎白‧海尹(Elizabeth Hay)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歐文桑德市,父親是一位中學校長兼畫家。十五歲時,她在英國短暫停留一年的生活經歷,讓她最後踏上寫作的道路。她早年就讀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之後搬到加拿大西部城市生活,1974年她去了加拿大西北地區的首府耶洛奈夫市(Yellowknife),而後分別在耶洛奈夫市、溫尼伯市(Winnipeg)和多倫多市的CBC廣播電臺做了10年的電臺主持,最終於墨西哥開始了她自由寫作的生涯。1986年,她從墨西哥搬到紐約。1992年,她和丈夫以及兩個孩子從紐約回到加拿大,從此定居於渥太華。

海尹以其過人的情商和精湛的寫作技巧著稱,是加拿大讀者心中最喜愛的女作家之一。在她的作品中,對於女性生活的各方面描寫獨特,見解獨到又感人至深。

海尹的處女作小說《氣候見習生》(A Student of Weathe,2000)一舉入圍吉爾文學獎、榮獲渥太華圖書獎,在街頭語書展中被評為「皮爾遜加拿大讀者之選」,並獲得由MOSAID科技有限公司贊助的加拿大作協小說獎,以及拓基獎(TORGI Award)。第二本小說《嘉寶的笑聲》(Garbo Laughs,2003)再為自己抱走第二座渥太華圖書獎,也是加拿大總督文學獎的入圍作品。

2007年,她的第三本小說《夜半電台》(Late Nights on Air)榮獲加拿大最重要的文學獎項——吉爾文學獎(Giller Prize)。本小說單在加拿大就發行超過15萬冊,獲得《泰晤士報文學副刊》高度讚許,評為與艾麗絲‧莫若(Alice Munro)、瑪格麗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A.S.拜雅特(A.S. Byatt)、安妮‧普魯(Annie Proulx)的作品齊名。這對海尹來說,無疑是至高無上的榮耀及肯定。

她除了創作小說之外,也曾撰寫故事集《跨越雪界》(Crossing the Snow Line, 1989);紀實文學《哈瓦那唯一的一場雪》(The Only Snow in Havana,1992),該書榮獲艾德娜‧斯特布勒(Edna Staebler Award)創造性紀實文學獎;紀實文學《囚禁故事集:在紐約的加拿大人》(Captivity Tales: Canadians in New York, 1993)以及故事集《小變化》(Small Change,1997)——這本是加拿大總督文學獎的決選作品、榮獲三瓣花圖書獎(Trillium Book Award)和羅格斯通信之作家信託基金小說獎等。

海尹的創作產量不算多,卻獲獎不斷,在加拿大文壇早已坐上一姐地位。她的作品也發行海外,譯成多國與研發行。她的第四本最新小說《獨自在教室》同樣發揮她的感性筆墨,抒發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情感。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