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文學類(醫療)
更新日期:
2022-01-26
Consciousness: What Is It, How Does It Relate to Matter, Where Is It Found, How Can We Measure It, Can We Program It, and How Can We Expand and Extend It?
Christof Koch
Basic Books
-- 2024
--pp
書籍編號:
03-12889
已有proposal,歡迎索稿審閱!
● 內文簡介

★已授權美、韓、中簡,3國語文

來自世界頂尖的神經科學家Christof Koch的大哉問,「意識」究竟為何?它藏在何處?我們又該如何權衡它、拓展它?

宇宙生命中最大的謎團,也是那項使我們得以思考的事物,便是人類的「意識」。幾世紀以來,哲學家們不停爬梳意識的意義,深掘意識的意境、種種人類與其的交流與共存。然而,似乎少有思想家將意識與人類的「身體」作更深的連結,或探討我們的「心」究竟為何物?

乘上科技時代的大潮,神經科學家Christof Koch將人類的心與大腦物質做出連結,在「意識」上有了新的大膽假設。在同事Francis Crick——DNA共同發現者——病逝後,Koch沿襲他生前在與大腦屏狀體相關的共同手稿上的筆跡,推測人們的實際經驗會在神經系統上畫下足跡,而這些足跡也是當今成千上萬科學家在契及尋找的。

猜想這些足跡會讓我們領會胎兒的感受;感知人類處於昏迷狀態、作為植物人的感受;又或者,這些足跡讓我們得以一窺藥物上癮後的迷幻意識,甚至了解AI智慧是否真如人類有所知覺、感覺。同時,意識不只帶我們感受當今,更實際地遙想未來。這本書展現了科技尖端對人心、思維的深掘,讓我們以更有形的物體,試圖接近那些無形、茫茫、曾經難以定義的內在。

 

● 作者簡介

Christof Koch,神經科學家、作家。Koch為西雅圖艾倫腦科學研究所的主席暨首席科學家。他的共同著作多達300多部,多與大腦、意識、生物物理學相關,被引述過多達14萬次,散見於《華爾街日報》、《科學人》、《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等報章,對學術界、大眾傳播有著深遠的影響。

 

● 媒體報導